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2019-01-22 10:23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曹智辉 李方静

昨日上午9时,韶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委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红军主持开幕大会。市长殷焕明作政府工作报告。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51人,实际到会代表326人,符合法定人数。

李红军主持会议。

李红军主持会议。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李红军、朱余旺、杨小明、肖展欣、张平、邓小杰、林岚、梁韶灵、陈曦、高振忠、王青西、卢春燕、刘志嘉、刘海旺、孙理鸣、巫育明、李灿东、李铖、杨日葵、吴亦竹、何正平、何锦章、余构华、汪波。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和市领导、驻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老领导。  

列席和邀请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在韶关工作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和各县(市、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出席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及列席人员;市人民政府直属机构及驻外联络处、办事处主要负责人;部分市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中省在韶部分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副处以上的金融单位和市属企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此外,还有获准参加旁听的35名社会各界人士。  

殷焕明作政府工作报告。

殷焕明作政府工作报告。

殷焕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提出了2019年工作任务。  

殷焕明在总结去年工作时说,过去一年,韶关市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三大主题”工作、“三大重点”民生和“三大基础”工程,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预计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1330亿元,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663亿元,增长5%。一年来,市政府注重突出产业振兴、激活发展动能,突出城乡统筹、促进协调发展,突出生态建设、推进绿色发展,突出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突出民生福祉、促进发展共享,突出自身建设、打造有为政府。  

殷焕明在报告中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更清醒认识我市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当前,我市发展周期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相互叠加,短期性问题和长期性问题彼此交织,经济形势复杂,面临压力很大:经济发展速度不快,产业结构不优,市场主体不多,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重大项目、优质项目缺乏,产业项目支撑不足,有效投资乏力;县域经济薄弱,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基础设施领域和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短板仍然突出;生态治理任务繁重,生态环境质量仍有短板;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金融风险防范等压力仍然存在;一些政府部门担当不够、作风不实、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市一定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殷焕明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李希书记在韶调研讲话精神,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融入珠三角、服务大湾区,抢抓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三大历史机遇,狠抓“三大主题”工作,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一是坚持全域保护。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平衡协调。四是坚持改革开放。  

韶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现场。 韶关日报记者 童铜韶 冯兆宇 摄

韶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现场。 韶关日报记者 童铜韶 冯兆宇 摄

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实际执行时努力争取更好结果,人均生产总值增长5%,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R&D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安全生产和计划生育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围绕以上目标,我市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切实加强项目组织,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加力推进扩容提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加强全域生态保护,筑牢粤北生态屏障;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发展内生动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促进发展成果共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殷焕明强调,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时不我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为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书面审查韶关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韶关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19年预算草案。表决通过了韶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