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重点提案“回头看”】情系民生福祉 助力惠民利民

2019-01-18 11:13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薛柏华 特约记者 叶明 通讯员 江源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一直以来,市政协委员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就民生关切等积极建言。去年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关于加强二次供水水质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以及市民革提交的《关于在我市大力开展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评定工作的建议》被列为了重点提案。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和多位市领导的重点督办下,这些关乎民生福祉的提案得到有效办理。

规范二次供水保障饮水安全

城市二次供水是城市供水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韶关市区共有在用的二次供水水池(箱)约3000座。二次供水水质的好坏,事关百姓身体健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提案的办理、督办工作,市委副书记朱余旺联同督导专家先后对市区的向阳酒店、金泽园小区以及御龙湾等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和水质管理现场抽查,提出要加强供水规范管理和供水行业监管责任,加强饮用水水质管理安全监督和检测以及加强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和维护等要求。  

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18年城镇供水规范化管理考核暨二次供水专项检查的通知》,市住管局开展了对我市二次供水的水质管理工作。组织专家和相关技术人员,对全市的二次供水进行了一次摸底大检查,发现我市各二次供水水池基本达到规范要求,每年定期清理不少于两次。经过检测,水质符合饮用水供水安全标准。

引进农业技术人才支持农村发展

就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呼吁要建立健全农技推广专业人才选拔、培养和使用机制,加大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农技队伍建设,使农业技术推广专业人才知识水平和能力素质有较大提高。针对提案,市人社局、市农业局等承办单位积极沟通联系,以加强人才队伍和科技建设等多举措促进我市农业的多元发展。  

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副科长王晓卫介绍,我市通过优化岗位设置、创新职称评审、扩展引才平台三大举措,推进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2018年支农的“三支一扶”人员占到整体“三支一扶”人数的30%,取得较好效果。

生态原产地保护成强农富民之举

韶关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为有效提升本地农产品品牌价值、推动企业做强做大,市民革在提案中提出“抓紧出台扶持奖励政策措施,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定”等建议。  

我市高度重视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成立了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小组并制定了推进工作方案,选取乐昌市作为试点。  

2018年3月底,乐昌市申报的“乐昌市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被同意正式命名,炮弹香芋等4个生态原产地产品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将进一步树立韶关品牌,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