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脚上有土,心中有谱】这个村脱贫致富从两棵400年古树开始

2019-01-18 10:51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黄俊 通讯员 黄权伟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和李希书记在韶调研讲话精神,结合市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抓,今日起在本报开设“脚上有土心中有谱”走基层专栏,深入报道基层一线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的具体行动和成果。敬请垂注。  

从新丰县马头镇往东南方向前行约4公里,自南往北缓缓注入新丰江的鲁古河吹来了和风熏陶得满目苍绿。南方隆冬不觉寒,位于山间盆地内的马头镇秀田村缓峰重绿,生机遍野。 

村民田间耕作,怡然自得。

村民田间耕作,怡然自得。

沿着环村的旅游公路一路前行,宝源堂、黄氏祠、古枫树、益盛楼、上楼角围等古树古建筑布局整齐、风格独特、文韵历历,共同勾勒出一副美丽乡村新画卷。“每逢周末、节假日,村委门口的空地必会停满自驾出游的私家车,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游客们争相感受秀田之秀……”刚在村口接到记者的村支书黄小冰迫不及待地向记者介绍起秀田的特色之处。

乡土元素“邂逅”精准扶贫 开启乡村旅游“致富门”

黄小冰告诉记者,秀田村作为马头镇最早建设起来的美丽乡村之一,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如今已迭代升级为业态夯实的旅游特色村,是自然景观和文化体验深度融合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秀田村的旅游业,从两棵400多年的秋枫树起家,在支部带头与党员示范的合力作用下打破村内“风水学说”,解开村民“土地心结”,以古树为圆心,建设了2.9万平方米,集公共服务区、古树保护区、文体活动区、客家文化区于一体的古树公园。  

古树公园一角。

古树公园一角。

“公园建成后我们又以此为核心,逐步推进全村的‘三清三拆’工作,进一步挖掘村内的历史文化资源,先后开发打造了上楼角围、黄氏祠、秀田习学堂等一批充满秀田乡土文化元素的特色景观。”在古树公园旁,黄小冰从村民处买来一瓶可口的甘蔗汁递给记者并说道:“这瓶子里有我们的脱贫小妙招。”  

品着香甜的蔗汁,看着那位卖甘蔗汁的村民脸上灿烂的笑容,记者终于了解到秀田村民围绕乡村旅游得到的那一份“甜蜜”。一瓶小小的甘蔗汁,能在节假日里为这位村民带来上千元的收入。在贫困户余国平口中记者得知,现在村民自己种养的农产品根本不用出村口就能卖个脱销。

工作日村里依然有游客。

工作日村里依然有游客。

“你是没有见过我们这边节假日时的景象,那叫一个‘大阵仗’。”余国平口中的“大阵仗”并不是说村里搞什么大型节目,而是来此的游客真可以将秀田村围得水泄不通。余国平称,年前自己在扶贫工作队资金补助下买来的100只活鸡,靠着外地游客和“农家乐”两个途径一销而空。  

“我刚刚又买了50只小鸡崽,年纪大了,养不了那么多,准备将小儿子的学费赚起来就够了。”据了解,余国平家只有他一个劳动力,妻子卧病,两个儿子都在上大学,巨额的医药费和学费将其拖到了贫困线下,扶贫工作队入村后不但为其两个儿子解决了学费问题,更为年老体弱的他谋了一份“美差”。现在他的大儿子已经顺利完成了学业,如今他只盼着小儿子毕业后,自己能过上美好的“退休”生活。

生态资源“巧遇”精准扶贫乡村田埂成增收“聚宝盆”

既然说了村里的种养和旅游业,就不得不说说该村通过土地流转成立的田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9年前,原在珠三角从事蔬菜批发的钟瑞诚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秀田村,村里集中连片的土地和好山水好空气吸引了这位商人。之后,在黄小冰等村干部的“撮合”下,一条“农户+合作社+基地+公司”的脱贫致富路在村里铺就开来。 

秀田村内合作社经营的蔬菜大棚。

秀田村内合作社经营的蔬菜大棚。

“村民到我这里打工,最高一个月能有6000多元。”村民既能从出租土地中收取租金,又能在基地中打工得到工资,双重造血,极大提高了脱贫速度。据悉,该合作社还带动秀田村周边2条村100多户群众集约田地种植蔬菜1200多亩。 

秀田村内的油菜花地。图片均由韶关日报记者 黄俊 摄

秀田村内的油菜花地。图片均由韶关日报记者 黄俊 摄

贫困户余锦针之前也在基地干活,她说:“基地就在家门口,收入是多劳多得,又没有特别需要技术的活,十分适合我们这种一辈子就在村里务农的农村妇女。”据余锦针所言,在基地里,像她这样的“留守妇女”还有很多。  

在余锦针的话语中,记者还发现了该村在脱贫路上与其他地方不同之处——鼓励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其实村里的产业目前还是有限的,不能完全消化村里的劳动力,既然村里消化不了,何必让他们困死在村里一辈子,出去见识一下也是好的。”黄小冰介绍,在他们村,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若外出打工,扶贫工作队会每月按他们的工资给予10%的务工补贴,以鼓励村民多途径自力更生,多方法脱贫致富。  

去年,秀田村4户20人实现预脱贫。几天前,市委书记李红军在新丰调研时对该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蔬菜种植,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做法表示肯定。  

如今的秀田村,已逐步形成了点上有特色、面上有规模、整体大变化的建设新格局。气息四季清雅,景致八面流鲜的秀田,在遍地金黄的油菜花铺垫下尽显妩媚,而点缀于村内各处的鲜明古韵,亦已成为该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新基石。

短评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

新丰秀田村以两棵古树为依托,建起了集公共服务区、古树保护区、文体活动区、客家文化区等功能区于一体的秀田古树公园,并以此为核心开发打造了上楼角围、黄氏祠、秀田习学堂等乡土文化元素的特色景观。同时,成立田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和周边100多户村民参与蔬菜种植。短短几年时间,秀田村从一个贫困村变成了农业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富裕村、文明村、和谐村。秀田村的华丽变身,正是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内生动力的一个成功实践。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体现在精准定位、精准施策、精准对接群众。每一个贫困村都有自己的独特环境和资源禀赋,脱贫攻坚不可能“大水漫灌”“千篇一律”,只有创新帮扶思维,因地制宜进行精准规划,才能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在实施过程中,必须加大机制创新力度,整合资源,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这样才能确保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此外,脱贫攻坚还需精准对接群众,形成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更好地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的关键时期,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仅是解决“眼前之困”,更要在巩固成效、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将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以更精准的举措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事业,切实让贫困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