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最美基层医务工作者】“三好”医生张弘霖

2019-01-17 10:35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张瑛

张弘霖查看病人注射情况。韶关日报记者 刘嘉健 摄

张弘霖查看病人注射情况。韶关日报记者 刘嘉健 摄

张弘霖为病人诊病。韶关日报记者 刘嘉健 摄

张弘霖为病人诊病。韶关日报记者 刘嘉健 摄

瘦高的个子,憨厚的形象,一副认真劲儿。这是2018年12月28日,记者在曲江区见到马坝镇卫生院副院长张弘霖的第一印象。  

张弘霖1996年在韶关卫校临床大专班毕业后,被分配到曲江区樟市镇卫生院工作,从一般医生到副院长,直至2018年调马坝镇卫生院。  

张弘霖的祖父是一名教师,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高考填报志愿时,张弘霖也是选择了救死扶伤、行善积德的从医,作为自己的职业。  

“做医生,人命关天,马虎不得,去到学校一定要认真学习,掌握真本事,出来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上大学时父亲的一席话,不时在张弘霖的耳边回响,一直激励着他努力学习,踏实行医。  

基层卫生院医生必须是“万金油”医生、“全科全能”医生,群众找医生看病,可不会问医生是学什么专业的。因此,张弘霖从临床做起,有机会学习其他医疗知识时从不放过。  

“隔河千里”。樟市与马坝因一河相隔,遇洪水时,危急重病人就无法及时转诊。为保障当地群众的生命安全,樟市镇卫生院决定开展手术业务。工作认真、细心的张弘霖被选派到粤北人民医院学习麻醉知识。他深知麻醉是手术成败的重要环节,差之毫厘,人命关天。他利用这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虚心向有经验的麻醉师请教,特别是麻醉的剂量和时间把控等细节。他学成归院后,樟市这个基层卫生院顺利地开展了手术业务,不仅挽救了许多危急病人的生命,也为医院开辟了增收渠道,医院综合诊治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张弘霖经过20多年医疗一线的摸爬滚打,熟练掌握了内科、外科、儿科、急诊科、麻醉科的业务。因为他的严谨、耐心,还长期负责当地结核病、精神病等慢性病的管理服务,工作能力和态度得到了医院上下和群众的认可。  

一次,一精神不振的农村妇女来到张弘霖诊室,声称月余低烧不退。张弘霖经问、切等中医诊断均找不到致病原因,细心的张医生发现病人衣领边露出一块纸巾,经再三询问,病人才说肩膀长了个疖好长时间了。张弘霖掀开她的衣领,发现疖已大片化脓发炎,这是低烧不退的祸根。张弘霖马上对疖毒进行了清理、包扎。找到病根后药到病除,病人感激不尽。  

为了缓解农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在医生不足的情况下,张弘霖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保证业务正常开展,尽量让农村群众在本地享受到方便规范的医疗服务。几年前,父亲病危,但张弘霖却正在治疗危重病人,不能前往尽孝。直至离世,父亲也未见到这个继承他衣砵的儿子。每当言及,张弘霖深感愧疚。“我爸是医生,我想他能体谅我。”张弘霖喃喃道。  

由于基层医疗单位的条件比较艰苦,人员流动较频繁,作为一直留守基层的医生,张弘霖积极参加家庭医生师资骨干“滚雪球”等项目培训,并用学到的知识,做好对新进医生的传帮带工作,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提升医疗业务水平,使医院能够保持稳定发展。  

“张医生没有架子,没有脾气,对病人和风细雨,对年轻医生轻声细语。他是群众的好医生,是年轻医生护士的好老师,是我的好帮手。”马坝镇卫生院院长廖英说:“张副院长确实是我们这里的‘三好’医生。”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