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重点提案“回头看”】关注全域旅游 助推绿色发展

2019-01-17 10:27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薛柏华 特约记者 叶明 通讯员 江源

韶关是广东省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荣获“中国旅游景区最佳目的地”称号。全市目前拥有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0个、3A级景区15个,具有发展全域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  

如何推动韶关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这成为市政协委员们重点关注的问题。去年市“两会”期间,由市民建、市民盟等提出的关于推动韶关旅游发展的提案列入了市政协的九大重点督办提案之一,由市旅游局、市文广新局等多个单位承办。一年来,我市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智慧旅游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旅游收入和旅游接待人次分别增长13.8%和12%。

市政协委员李志雄关于“发展乡村旅游,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他认为,要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发展、文化建设这几项工作相互融合,而旅游是一个很好的催化剂,所以要花大力气抓好乡村旅游。  

提案建议,要建立乡村旅游协调机制,加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投入,充分利用粤北丰富多样的自然人文资源,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挖掘乡村旅游新内涵。  

一年来,我市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下,稳步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打造整合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3条,开发扶持名镇、名村、民宿创建,并成功举办了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和广东乡村旅游季。  2018年,全市共接待游客4790万人次,其中去往乡村的游客就占三分之一,乡村旅游成为了“大热门”。市旅游局规划发展科科长邱玉书介绍,2018年,结合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我市打造了75场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  

智慧旅游是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方向,市民建的集体提案提出,要从加快大数据中心智慧模型建设以及加快智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入手,推进韶关智慧旅游发展。  

市旅游局市场开发科科长王远建表示,智慧旅游可以整合旅游业的上下各元素,如景区、酒店、旅行社、企业等元素,从而打造一个以游客为中心的智慧体系,为游客来韶旅游提供方便,同时也为韶关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下更好的基础。  

据悉,目前我市已完成智慧旅游建设总体规划的编制,将以加快旅游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为核心,打造集一个智慧旅游基础数据库、一个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三个平台和6个智慧旅游业态的“1136”工程,打造智慧旅游韶关新名片。  

挖掘文化内涵是助推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市民盟提交的集体提案《关于保护和开发禅宗文化资源,助推粤北地区绿色发展的问题》,提出了要创建禅宗文化品牌以及提升禅宗文化旅游质量等的意见和建议,获得市民宗局、市文广新局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当前,我市正在大力加强南华寺文物的收集整理和保护工作,并于日前对南华禅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进行了授牌,举办了海峡两岸禅宗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打响“禅宗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