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打响“红色文化”品牌 激发革命老区新活力——仁化县全力推进红色文化高质量保护开发利用纪实

2019-01-15 10:23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谭玉玲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作为广东省革命老区、红军长征突破国民党第二道封锁线主战场以及拥有210多处红色革命遗址的仁化,“红色文化”是烙下了深深印记的宝贵财富。

去年以来,仁化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文化的决策部署,以广东省唯一一个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落户仁化以及城口红色小镇被列为韶关市第一批特色小镇示范点为契机,聚焦“红色文化”建设,切实加强对红色遗产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激发革命老区新活力。

打造红色旅游“拳头产品”

仁化县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及时出台《仁化县红色革命文化遗址保护利用规划(2018-2020年)》,制定红色革命遗址的分布图、红色旅游路线图,全面系统有效推进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省、市专项资金和县级配套资金,投入2000多万元对石塘古村、双峰寨、思诒堂、董劝书院、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园等革命遗址进行建设性保护。大力收集完善红色历史记载、人物事迹和红军故事等,让红色革命精神代代传承。

依托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去年以来,仁化县大力弘扬红色文化,树立仁化红色品牌,成功举办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南粤微长征·红色古驿道徒步活动……全力打造城口红色小镇、石塘酒香古镇以及以红色为基调的“体育+旅游”等红色旅游“拳头产品”,努力把仁化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红色旅游区域。

目前,该县精心推出了经典红色乡

村游路线,国庆、春节、“七一”前后等时期,石塘双峰寨、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园、城口镇红军街等一处处革命遗址成为县内外众多机关单位、普通党员家庭探访红色记忆的热选地。

打造粤湘赣红色旅游景点

湘粤交界处的城口镇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这里是红军长征突破国民党第二道封锁线所在地,红军巧夺东水桥、奇袭城口镇、血战铜鼓岭,在城口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2017年4月,中央办公厅批复同意在城口镇设立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并于同年7月奠基。仁化县高标准推动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建设,目前土建主体工程已建好了第一层,整个项目建设快速推进,计划2019年初可完成并交付布展。

围绕“突出抓好与邻省接壤地区的乡村振兴工作”,以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建设为契机,将城口镇作为湘南入粤的重要门户,全力推动红色小镇建设,提升了广东北大门形象。目前,完成了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园建设、红军街道路改造以及毛泽东旧居、谭甫仁将军旧居捐献等工作。该镇106国道两旁原来凌乱无序的房屋,已统一“换”了青砖、白墙,并融入了红星等红色元素,令人耳目一新。投资超10亿元的丹霞丰源温泉项目主路口道路建设已入场施工、温泉引水管已完成铺设。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恩村古村、上寨古村正在加快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城口红色小镇致力打造成全省乃至粤湘赣三省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点,为城口镇实现经济社会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在“红色+温泉+古村”三擎驱动下,城口镇门户形象持续“加分”。今年,城口红色小镇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拟入库名单,仁化县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园被命名为“广东省国防教育基地”。

打造省级“红色村”党建示范点

安岗村是省定贫困村、革命老区村。土地革命时期,这里展开了“华阳寨保卫战”,村内革命文物思诒堂是中共仁化县第一届委员会、中共安岗乡支部、安岗乡苏维埃政府的诞生地和驻地。去年12月,安岗村被列为省第一批“红色村”党建示范点。

仁化县高度重视安岗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把该工程列为县委书记亲自抓项目,从县管党费中安排10万元、县财政预算安排500万元,迅速开展规划设计、项目所需地的拆迁补偿及项目启动建设等工作。

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该县积极实施红色堡垒、红色阵地、红色服务等八项工程。其中,在红色教育方面,加快修缮阮啸仙旧居,精心建设红色审计展馆,设立红色审计讲习所,全力打造红色审计教育基地,成为了仁化县乃至全省建设“红色村”党建示范点的亮点。同时,还将通过建设华阳寨保卫战红色文化体验区、安岗村党建展示厅以及修缮思怡堂仁化暴动指挥部等项目,把“一小时瞻仰”变成“一天红色文化体验旅游”,全力将安岗村打造为红色资源丰富、时代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广泛的全省基层党建示范点和精准扶贫示范村。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