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乐昌市精心“烹制”科级干部任前廉政教育“套餐”

2019-01-12 10:37 韶关日报 吴莉彬 摄影报道

乐昌市纪委监委对拟提拔任用的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乐昌市纪委监委对拟提拔任用的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去年以来,乐昌市纪委监委前移监督关口,为拟提任科级干部精心“烹制”了4味任前“廉餐”,帮助党员干部增强“免疫力”、筑牢“防火墙”。

“烹制”警示餐——上一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课

“从近两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件情况看,违纪违法问题主要涉及贪污受贿、职务侵占、失职渎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方面……”乐昌市纪委监委组建宣讲团,围绕“如何预防职务犯罪”这一主题,向拟提任科级干部送上警示教育课。  

课堂上,宣讲团成员针对不同批次拟提任干部的岗位工作特点,选取近年来查处的本地相关的职务犯罪案例进行深度剖析讲解。同时,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和任务,讲述了职务犯罪的基本概念和现状,深入分析职务犯罪的原因,并提出了预防职务犯罪的对策和措施,教育拟提任科级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增强纪法意识,正确行使权力。  

“听完课的最大感受是,职务犯罪其实离我们很近。我们既要守住初心,也要加强学习,否则一不留心可能就会失守,对党纪法规的无知同样也会导致失守。”该市一名拟提任副科级干部感言。  

警示教育课后,乐昌市纪委监委组织拟任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警示教育效果。“为了让警示教育效果最大化,我们针对不同批次拟提任干部的特点,量体裁衣,精准施教,分别‘配制’了课程和案例。”该市纪委监委宣讲团成员表示。

“烹制”考学餐——参加一次任前廉政考试

“利用宗族或者黑恶势力等欺压群众,或者纵容涉黑涉恶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情况严重的,给予什么处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有哪些……”  

“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  

这是前不久乐昌市组织的拟提任科级领导干部廉政考试的考题。据了解,凡提必考已是该市一种常态,考试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考试合格者按规定程序进行任职,不合格的予以暂缓任职。  

“如果对这些党纪法规不熟悉,要考合格真的不容易。要不是认真学习了一段时间,我也有可能会暂缓任职。”不久前参加廉政考试的一名新任乡镇派出所所长感叹道。

“烹制”谈话餐——进行一次集体廉政谈话

“在座的领导干部,绝大多数是拟任乡镇派出所所长,也有任教导员的,你们都是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人,在很多人眼中,你们代表的就是党和国家的形象,是最值得信赖的人……”不久前,乐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对拟提任的7名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中说道。  

任前集体廉政谈话是拟提任干部的一堂“必修课”。该市纪委监委针对拟提任干部的原职位和新任职位特点,从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从政素养、恪守廉政从政、自觉接受监督等方面,对拟提任干部提出履职意见,教育督促他们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新的起点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绷紧廉洁自律弦。  

“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没有彩排,就没有重来,每一步都至关重要,我一定谨慎走好。”一名拟提任副科级干部在接受集体廉政谈话后坚定说道。

“烹制”承诺餐——许下一份廉政承诺

“我宣誓:遵守宪法法律,依法依规办事,牢记党的宗旨,忠于党的事业,正确行使权力,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廉洁自律,践行廉政承诺……”  

日前,一段铿锵有力的誓词在乐昌市纪委监委会议室响起,又一批新提任的领导干部在这里进行廉政宣誓。在该市,每名新提拔任用的科级干部都要进行廉政宣誓,签署《乐昌市领导干部廉洁承诺书》,从严格遵守六大纪律,恪守好干部标准、廉洁用权履职、自觉接受监督等方面作出郑重承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在选拔任命初始,就为党员干部植入廉洁从政‘基因’,使其明界限、知慎始,才能不忘初心、永葆‘廉心’,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