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市消委会开展市民对互联网平台外卖消费体察评议活动外卖行业评分良好以上占93%

2019-01-11 10:07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张伟杰 通讯员 罗智毅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节奏加快,需要方便快捷地解决三餐问题,外卖服务行业因此得以快速扩大和兴盛,但由于此类外卖服务平台准入门槛低、监管难,品质良莠不齐的现象使其食品安全卫生问题令人十分担忧。

记者从韶关市消费者委员会获悉,2018年11-12月期间,市消委会开展了市区范围内14455名市民对互联网平台外卖消费进行体察评议活动。参与调查的市民对我市外卖行业总体情况满意,但仍然希望在卫生状况、制作水平和配送等方面有所提高,并希望有关监管部门加强营业资格审查和卫生监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线上线下体现我市外卖行业情况

本次评议活动通过线上线下问卷调查和实地体察,了解韶关消费者对互联网平台外卖的消费行为特点以及认可度,收集消费习惯数据。消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评议问卷调查部分里,我们主要想了解消费者对本地互联网平台外卖行业现状的总体印象评价、消费习惯、服务内容侧重点和外卖行业期望。”而在外卖消费体察部分里,主要了解提供外卖服务的互联网平台情况,实地体察互联网平台外卖消费过程,并从各方面体察外卖实物情况。

据介绍,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共回收有效问卷14455份。市消委会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向社会招募了30名体察员,通过对外卖平台体察、外卖实品体察和外卖店实地体察三方面内容进行实地体察,经过1个月共收集到192份外卖消费体察数据。

市民希望监管部门加强资格审查和卫生监管

根据问卷调查记者发现,受访人员70%以上为上班族,以35-40岁之间的中青年为主,他们多使用美团、饿了么这两种网络订餐平台预定外卖。受访者对于本地互联网平台外卖总体印象较好,评分良好以上占93%,认为外卖送餐员服务态度总体良好,送餐速度较快,他们选择互联网平台外卖主要是看中消费的便捷性和品种多样性。

据了解,消费者在选择外卖店家时都倾向于选择有实体店的商家,大部分人平均一天吃一餐左右外卖,但有1/3的人平均每周吃8-14次外卖,大多数人每月会在外卖上花费300-500元,午餐是人们选择外卖的主要时段,快餐盒饭成为人们主要选择的外卖种类。

对于本地互联网平台外卖行业,受访者也有不满意和担心的方面,比如外卖实品与图片效果相差大、分量不足、卫生状况担忧、味道与预期有差别等,他们最希望在菜品质量和种类、店家数量、配送时间上能有所提升,希望有关监管部门加强营业资格审查和卫生监管,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个别商家存在无证经营

本次实地消费体察活动在浈江、武江两区,共体验了包括连锁餐饮、网红店铺、新兴餐饮等在内的两个区域范围内的外卖商家及其实体门店,共完成了192次体验,同时实地暗访了网络外卖订餐平台入驻商家的实体门店。

消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在本次体察中,大部分商家有实体店,且开业店内悬挂营业执照,装潢精致、卫生良好,但仍存在个别订单餐食不符合卫生安全要求、在线下无证经营的情况。仍有部分平台及商家因包装把关不严导致餐食包装破损、食物撒漏、串味等影响消费者食用的现象。有体察员反映,有的商家无法开具正规发票,有的商家不主动提供正规发票,或消费者索取后也不提供,这都影响到消费者对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

市消委会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此次评议体察活动可以看到,韶关市区的互联网平台外卖行业处于良性向好发展状态,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为此市消委会希望外卖商家要自觉遵守有关规章制度,严把质量关、服务关,应继续开发和完善外卖平台。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要把好准入关,做好商家资质审核,加强监管执法,确保消费者的饮食安全。

市消委会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强化对平台和商家在资质审核、服务提供、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对其线下实体店的监管,严厉打击无实体店与无证照经营行为,对于平台和商家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督促企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以保障网络外卖订餐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同时,市消委会提醒选择互联网平台外卖消费的市民,收到订餐食品后,应及时查验饭菜质量,看其是否受到污染或变质,包装是否清洁等。如果物品出现问题保留相关消费凭证,并拨打12345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