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众志成城打造平安和谐幸福家园——南雄市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2019-01-09 14:04 韶关日报 本版撰文:魏生革 张卿雄 曾诚 蔡仁银 本版摄影:董子龙 黄未萍

图为南雄市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谭某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图为南雄市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谭某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大力宣传扫黑除恶。

大力宣传扫黑除恶。

南雄市委书记王碧安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南雄市委书记王碧安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南雄市开展扫黑除恶统一清查行动。

南雄市开展扫黑除恶统一清查行动。

图为重拳出击打击非法采砂。

图为重拳出击打击非法采砂。

核心提示

自去年全国统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南雄市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韶关市的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奋力攻坚,切实做到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此同时,结合实际,推出“家长会”“网格化”等线索排查机制新举措,大打扫黑除恶人民战争,重拳出击,严惩刑事犯罪,不遗余力扫阴霾,取得了阶段性成绩,社会更加和谐安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扫黑除恶给广大人民群众一个和谐安定、幸福安康的家园。  

从去年初开始,全国轰轰烈烈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地处粤北山区的南雄市,根据中央、省和韶关市的统一部署,以雷霆万钧之势,汇聚洪荒之力,吹响扫黑除恶战斗号角。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韶关市决策部署上来,迅速展开行动,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创造法治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在2018年2月28日召开的南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上,该市市委书记王碧安掷地有声地表态。  

言犹在耳,南雄市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开展近一年后,是否取得如期效果呢?记者日前来到南雄,就此一探究竟。

“在这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们公安机关重拳出击,打掉了一些恶势力,中央和省督办的案件全部办结,社会治安好转,民风好转,执行力也在提高。应当说,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广大群众还是比较满意的……”南雄市公安局副局长钟彬对记者说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近一年来,应当说是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尤其是农村一度存在的各种乱象得到了有效整治。现在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去年上半年省委政法委委托第三方进行的社会综治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南雄在全韶关市排名第二……”南雄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市扫黑除恶办副主任张堂耀这样告诉记者。  

毋容置疑,南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凯歌高奏,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该市的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借鉴。那么,南雄市是如何开展这场专项斗争的呢?

措施一

高层统领部门联动

为推动这场专项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南雄市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  

该市市委书记王碧安亲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南雄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小龙,南雄市委副书记叶济熊任第一副组长,南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英宏任执行副组长,南雄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任副组长。  

“领导小组规格之高在南雄是少见的,足见南雄市委、市政府对专项斗争的高度重视。”张堂耀说。  

决策层的高度重视以及迅速成立了扫黑除恶行动小组,制定了有关打击重大复杂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会商制度等,有力地促进了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作为专项斗争的主力军,南雄市公安机关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打击专班,制定了严密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在人、财、物等方面向专班有力倾斜,以专制专,重拳出击,重点、高效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南雄市检察院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迅速行动,迅即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会商机制、线索管理机制、信息报送机制等,积极与公安机关沟通,互通信息,及时掌握扫黑除恶案件的查办动态,建立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移送、办理“绿色通道”。  

南雄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积极建立相关工作联动机制,加强台账资料立卷规范,建立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机制,提前介入涉恶案件,为侦查、起诉工作在收集、固定证据上提出建议,争取把问题解决在审判前,提高审判效率。高层的运筹帷幄,职能部门的紧密配合,形成强大合力,使得南雄市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得有声有色,强有力地向纵深挺进。

措施二

利剑高悬重拳出击

近年来,经过有效治理,南雄社会治安良好,群众安全感明显提高,但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太阳黑子”:个别村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突出,有的甚至原本就是村里的“烂仔”,严重影响政府形象,影响基层群众合法权益;高利贷、职业讨债、插手民事纠纷、插手村“两委”选举、侵占集体资产、非法买卖烟叶等黑恶势力时有出现,一些有组织的犯罪团伙不时滋生,并且渐渐向黑恶势力发展演变。  

如不及时铲除这些社会“毒瘤”,其后果不堪设想!  

为此,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机,南雄市出重拳、下重手,快侦快破涉黑涉恶案件,坚持打狠打实,除恶务尽。  

利剑高悬,涉黑涉恶犯罪分子纷纷落入法网。  

2017年8月以来,谭某纠集多人,组成以其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在南雄辖区多次预谋、组织实施入户抢劫、故意伤害他人致重伤、轻伤及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扰乱社会秩序,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朗朗乾坤,岂容黑恶横行!  

在扫恶除恶专项斗争中,谭某及其犯罪团伙成员相继落入法网。2018年9月4日,南雄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谭某等人涉抢劫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一案。这是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南雄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起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同年11月3日上午,南雄市人民法院对该案依法公开宣判,作出一审宣判,谭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其他犯罪团伙成员也分别领刑。  

去年9月4日上午,受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南雄市人民法院举行全省法院集中宣判大会,对黑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的范某等2名被告人进行了公开宣判。  

这些宣判,进一步打击了刑事犯罪,展示了南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果,彰显了扫黑除恶的决心,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净化了社会发展环境。

措施三

立体宣传营造氛围

南雄市做足“宣传发动”文章,在该市形成浓郁的扫黑除恶氛围: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并驾齐驱,形成“1+1>2”的宣传效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先后印制了13万份宣传小册子发放到每家每户,并结合实际多次印发宣传挂图,在该市各村(社区)掀起了扫黑除恶宣传高潮。同时,在南雄市广播电视台开设“扫黑除恶”宣传专栏,利用微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增强群众的知晓率。  

扩大圩日宣传效果。利用乡镇赶集人流密集的有利因素,各镇(街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活动,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有关内容,有效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举办主题演讲比赛。为提高群众知晓率,举办了“开展扫黑除恶,建设善美南雄”主题演讲比赛。  

组织干部旁听宣判。去年11月2日,南雄市扫黑办与南雄市人民法院联合组织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近百名工作人员参与该市首例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的宣判,同时邀请了南雄市广播电视台进行实况转播。  

“我们的要求是要确保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达到50%以上,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已经实现。”南雄市委政法委有关领导告诉记者。

措施四

推行“网格化”“家长会”  

广征线索

要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线索”来源至关重要。南雄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们的“秘诀”是:实行“网格化”“家长会”线索排查机制。  

记者经了解得知,南雄市推出的“网格化”线索排查机制,就是指该市党政领导班子以自己的挂点镇(街)和分管行业领域为“网格”,对挂点镇(街)和分管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线索排查负责;成员单位以行业为“网格”,单位主要领导对行业内的涉黑涉恶线索排查负责;镇一级以村居为“网格”,驻村的镇领导对村涉黑涉恶线索排查负责;各镇(街)干部以自然村为“网格”,对所辖自然村的涉黑涉恶线索排查负责;派出所以片区为“网格”,对管理的辖区进行包片,对所包片区的线索排查负责。  

通过这种“网格化”线索摸排机制,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摸排格局,压实线索摸排“网格”责任人的责任,力争实现在线索上有新突破,并及时移交公安机关进行专业研判、集中核查、精准打击,彻底治理行业乱象。  

去年7月份以来,为进一步宣传动员群众,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人皆知,南雄市各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下到各村小组,以现场讲解、面对面交流等方式,直接面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标意义、打击重点、举报渠道和举报奖励等内容。目前,该市2649个村小组都召开过群众动员“家长会”,取得了明显效果。  

此外,该市还制定了《南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群众举报线索经过查实,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奖励。目前,该市己收集群众举报扫黑除恶线索30多条。截至目前,该市共奖励12位举报人,发出奖金2万多元。

进行时

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南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号角劲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还不能鸣金收兵。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南雄市将采取如下措施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  

——扩大“家长会”宣传质效,提高群众参与度。  

进一步深化“家长会”的宣传效果,扩大社会舆论影响,通过向人民群众宣传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始以来该市取得的成绩,汇报打击情况,以增强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和信心。  

——加大基层治乱力度,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强化信访排查和矛盾化解工作。该市各镇(街道)和信访部门要针对老上访户问题进行全方位细致的排查和整理,切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加强基层治理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机结合。接下来,该市扫黑除恶办将与南雄市委组织部联合对村级换届开展“回头看”,及时排查发现村级换届中宗族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的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小组长和党员,并依法严厉打击。同时,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为抓手,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继续加大打“财”挖“伞”力度,深挖背后“保护伞”。  

把深挖“关系网”“保护伞”作为检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将协调有关部门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在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中,及时收集、固定“保护伞”的犯罪证据,鼓励犯罪嫌疑人检举揭发公职人员违法犯罪线索。如发现公职人员涉嫌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提前申请纪委监委和检察机关介入、同步调查,依法打击处理。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  

全面排查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在前期已经开展排查的基础上,对全市所有基层党组织再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最大限度消除盲区,确保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纳入视线,开展精准整顿。  

同步开展基层村(社区)“两委”干部违法犯罪排查工作。排查全市是否存在有受过刑事处罚后仍担任村干部的现象。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相结合,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在该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下,南雄市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定将取得更大的成效,一个更加和谐稳定、平安幸福的美丽家园将呈现在苏区人民面前。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