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扶贫路上的热心人——记连溪村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梁音

2018-12-18 12:07 韶关日报 黄伟琼

在江尾镇连溪村村委会的公共服务站,在村里的田间地头,在贫困户的家里,人们总能见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驻江尾镇连溪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梁音。在村干部和村民眼里,梁音是一个工作热情高涨,干事雷厉风行,对扶贫工作非常热心的人。  

2016年5月,梁音被组织选派到翁源县江尾镇连溪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他一进村就喜欢上了这里清秀的山水和淳朴的村民,暗下决心要将连溪村当做自己的家乡来打造。他迅速进入角色,第一件事就是开展大走访,全面摸清情况,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用4个月时间完成了帮扶编制规划。按照工作计划,运用有利条件,抢时间、抓进度,先后组织实施了22个扶贫项目和12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在帮扶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共筹集建设资金2573万元,完善了桥、路、水、路灯、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  

梁音带领帮扶工作队积极探索扶贫开发工作新思路,千方百计兴办民生实事,增进村民福祉。通过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和入股金叶公司,村集体收入由原来的0.33万元/年提高到现在的25万元/年。多措并举整治村庄环境卫生,成为全市卫生之星示范村。值得一提的是,成功开发了50亩农业试验田,种植荷花、向日葵等观赏植物,从此连溪村“颜值”大增,成为该县著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样板村。此举让连溪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一跃成为乡村旅游的新宠,到村参观交流队伍达300批次3万多人,国庆节7天客流量超10万人次。  

经过3年帮扶,连溪村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同时获“省社会主义新农村连片示范点、市卫生示范村、市妇联工作先进村、县农村党建党风廉政示范村”等荣誉。建设成果引起各方关注,新华社、南方杂志、广东电视台等媒体先后对该村进行了采访报道。  

由于工作勤恳敬业,工作成效显著,梁音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荣获翁源县“最美驻村干部”和韶关市“最可爱的脱贫攻坚人”称号。  

谈到连溪村的未来,梁音饱含深情地说:“连溪是革命老区,为解放事业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老区人民理应享受到更多改革开放和新农村建设的成果。接下来,村里将重点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连接邻村的湖心坝客家民居群楼、八卦围等景点,发展农家乐、民宿、‘企业+农户’生态立体种植等多种业态。”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