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铿锵“玫瑰”绽放百里瑶乡

2018-12-12 10:09 韶关日报 吴梦雁 林遥轩

构建幸福和谐家庭,弘扬新时代家教家风活动现场,老师与家长互动。

构建幸福和谐家庭,弘扬新时代家教家风活动现场,老师与家长互动。

乳源妇联第一期果树技术培训班。

乳源妇联第一期果树技术培训班。

该县妇联联合县图书馆为大桥镇红云小学留守儿童送去羽绒服、手套和少儿图书。

该县妇联联合县图书馆为大桥镇红云小学留守儿童送去羽绒服、手套和少儿图书。

在乳源图书馆举办的DIY亲子活动。

在乳源图书馆举办的DIY亲子活动。

志愿者为学生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志愿者为学生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三八”妇女节活动之一法治宣传展板吸引了群众驻足观看。

“三八”妇女节活动之一法治宣传展板吸引了群众驻足观看。

慰问单亲母亲。

慰问单亲母亲。

乳源妇联组织观看禁毒专题片《致青春》。

乳源妇联组织观看禁毒专题片《致青春》。

12338妇女维权热线热心为民服务。

12338妇女维权热线热心为民服务。图片由乳源妇联提供

从筚路蓝缕的草创岁月,到探索奋进的流金岁月,粤北瑶乡乳源,总有铿锵的足音勇毅笃行。它们来自新时代的女性,为书写瑶乡锦绣生活,与时俱进“不让须眉”。得益于乳源瑶族自治县妇女联合会的团结、引领,全县妇女儿童事业不断创新,“留守的花朵”得到心灵的滋养、知识的浇灌,更多的家庭如沐清风、和睦齐家,更多的“玫瑰”伸展“枝桠”展示美丽。

呵护“留守的花朵”

今年元月中旬,地处高寒山区的大桥镇红云小学60名留守儿童收到了温暖的礼物:羽绒服、手套和少儿图书。这得益于县妇联与县图书馆联合开展的“同享一片蓝天,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活动,在上级妇联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共为寒冬中的留守儿童送去60套御寒衣物和1000册少儿图书。  

该县妇联副主席雷英介绍,由于父母出外打工,全县共有留守儿童1600多名,他们在隔代教育下生活成长。“这些孩子因为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爷爷奶奶也许要同时照顾几个孙子孙女,他们相对缺少陪伴和安全教育。”为了让这些“留守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乳源妇联结合自身职能,开展了各类慰问关爱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爱心接力。  

为此,由该县妇联发起或承办的一系列关爱活动走进村落、走进校园。在乳源民族实验学校举行的“馨芽邮包携手传递关爱”活动中,30名女同学收到了一个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组织寄来的“馨芽邮包”,里面放置了能满足一个女生一季度的个人卫生用品以及贴身衣物、一本青春小手册,引导其防止性侵、健康成长。“我们还邀请专家进校园、进乡村做宣讲,结合PPT、案例教学、现场互动、派发小手册,教育孩子们保护自己,防止性侵。同时开展各类安全知识讲座,如防溺水、防火等。”县妇联办公室主任郑结园介绍,乳源全县115个村(社区),已建设了104个“儿童之家”,覆盖率达90%,通过知识讲座、团辅活动等服务,帮助留守儿童及时疏导心理,提高人身安全意识。  

在端午节、中秋、国庆节等节假日,为了让节日“相逢”的父母和留守儿童培养良好亲子关系,县妇联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举办各类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亲子活动,通过文艺表演、猜灯谜、“道祝福共许愿”、送礼物等形式为孩子们庆祝。“我们希望通过活动,让更多的留守儿童理解到,爸爸妈妈是因为现实需要才出外打工,不是因为不爱他们,也希望每场亲子活动,陪伴他们的更多是父母。”郑结园感慨道。

培育巾帼技能

在乳源干事创业的热潮中,女性撑起了“半边天”,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添砖加瓦。为了凝聚巾帼的力量,让更多女性有获得感、成就感,今年县妇联联合了县农业局举办农村妇女实用科技培训班,让更多妇女拥有一技之长。  

培训班邀请了农业专家为30多名农村贫困妇女、返乡创业女性、科技致富女能手进行果树技术培训,同时组织各果树种植户前往乳城镇现代果园与绿肥种植示范基地、一六镇柑桔标准园、柑桔脱毒大苗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帮助农村妇女掌握现代农业科技知识,提高科技致富的能力。

“我们同时注重解决妇女创业融资难的问题,因此县妇联、县财政、信用社通力合作,继续推进实施广东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雷英介绍,一年来,为5名妇女获得贴息贷款50万元(其中为1名女创业大户申请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30万元),有效地支持和帮助了妇女创业就业。此外,县妇联联合县扶贫办举办“百名法学专家百场法律讲座”和巾帼脱贫技能培训班,为有创业就业意向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失业返乡需提升技能的女农民工提供法律宣传及种养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妇女增收致富能力。  

今年12月2日,由县妇联和县教师进修学校联合举办的“乡村振兴,巾帼在行动”——乳源瑶族自治县瑶绣技能创新创业人才培训班开班,来自全县各镇的40名“新晋”绣娘参加了培训,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妇联关于“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工作部署,提升全县瑶族刺绣人才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在为期4天的培训中,专家教授以及从事多年瑶绣的行业领头人,通过理论和实操培训,提升了一个个“新晋”绣娘的刺绣水平。“瑶族刺绣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希望能培养一批瑶族刺绣创新型人才,提高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推动更多妇女创业就业。”雷英说。

保护女性权益

维护女性合法权益,营造男女平等的社会氛围,一直是乳源各级妇联的重点工作。  

雷英介绍,为倡导家庭平安促和谐理念,推进妇女法制宣传教育,县妇联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反家暴”系列宣传活动,今年3月7日,全县各镇妇联主席、县直机关妇委会主任及县妇联全体干部进行了妇女维权经验交流活动。活动中,由县妇联维权干部就我国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释义知识及如何预防家庭暴力等作了详细的讲解。  

为了让“反家暴”理念深入人心,县妇联在学雷锋纪念日开展以“践行价值观全民志愿行”学雷锋志愿活动。活动现场以“反家暴·创平安”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发放《家庭教育宣传手册》《妇女权益保障法》打拐、禁毒、艾滋病防治等宣传资料500多份,宣传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推动和谐家庭、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在每年的“三八”妇女节,县妇联以此为契机举办“三八维权周”,今年各镇妇联、机关妇委会积极开展“拒绝家庭暴力共筑幸福家园”等大型法治宣传活动,采取举办登山比赛、文艺汇演、发放宣传单、法律知识问答等,进行反家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同时,县妇联精心组织各镇妇联、机关妇委会,登录韶关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网站进行网上竞赛答题和“反家暴有奖知识问答”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有1000余人参加了答题。  

据介绍,除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县妇联形成了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已建立的维权机制、妇女维权热线、基层维权协调组织等服务机构的作用。如以“倾听妇女心声 关护妇女权益”为主题,开展妇联主席热线接听日活动,为妇女群众提供咨询、解答服务。同时认真接待来信来访,及时做好家庭矛盾调解工作,积极配合、协调有关部门,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截至11月底,共接待来信来访39件。“我们通过耐心说教,认真督办,积极协调等多种方法,基本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雷英说道。  

在县妇联的帮助下,一六镇一名45岁的妇女,因前夫吃喝嫖赌,她长期遭受家暴,终于成功取证并办理离婚手续。游溪镇一名25岁的妇女,在县妇联的帮助下,成功与有婚外情的前夫协议离婚……在各级共同努力下,县妇联把“反家暴”工作作为妇联和综合治理工作的重点,积极探索新的有效方法,切实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事件发生,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在婚姻家庭中的权益,维护家庭安宁和社会稳定。

吹拂温暖家风

乳源各级妇联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和家庭中的独特作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立足城乡社区,面向广大家庭,从家庭领域和妇女视角推进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培育良好家庭家教。  

“母亲节”期间,县妇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信息中心、县广播电视台开展“坚强母亲柔肩撑起一片天”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县选择了6名具有新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的单亲母亲,将其励志故事制作成宣传片,激励更多单亲母亲燃起生活的热情,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提高生活信心和能力。  

今年10月15日,县社科联、县妇联联合在县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点,举办了韶关市2018年“尚善尚美”社科知识基层行。活动中,家长代表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部分重要论述;专家围绕父母如何与孩子高效沟通主题进行了授课,通过观看视频、角色扮演游戏、案例分析等方式,逐步引导家长们通过转变教育身份、转变沟通方式、转变表达态度等方式提升亲子沟通水平,做一个“智慧型家长”。活动还邀请了乳源中学家庭教育成功典范代表现身说法,分享家庭教育心得。  

此外,县妇联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开展“传承文明新风弘扬德善力量”“传承家风家训践行修身齐家”“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主题活动;同时,不断创新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七夕节期间,开展评选乳源“十大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活动,评选出10户“最美家庭”、15户“文明家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老爱亲、展示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  

“要强化家庭教育工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也是妇联的重点工作。”雷英介绍,为此,县妇联通过联合县图书馆、韶关市妇联、韶关市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开展专题亲子活动,通过父母与小孩一起橡皮泥手工制作、“写出心中的秘密”“和谐的力量”等游戏,增进亲子感情,形成良好家风。  

在乳源大大小小的角落,由县妇联主办的一系列公益讲座同样热闹非凡:“2018年和美瑶城·书香乳源”全民阅读活动、“相伴共读书香润德”家庭亲子阅读系列活动……为粤北瑶乡吹来温暖的家风。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