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文明养狗要从细节做起

2018-12-07 10:31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蓝洁雯

一名市民牵着狗链在绿道上遛狗。 冯兆宇 摄

一名市民牵着狗链在绿道上遛狗。 冯兆宇 摄

外出遛狗拴绳,宠物狗粪便及时清理,这是文明养犬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体现城市文明的重要元素。  

记者在韶关市区的大街小巷走访时发现,大部分市民出门遛狗时都能拴绳,但仍有部分市民不牵狗绳、让狗随地便溺,在周边马路的人行道、草地上,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遗留的犬类粪便,有的已经被行人踩过,不仅影响了市容环境,还干扰了他人正常生活。  

记者来到河滨公园绿道,看到不少市民在绿道上遛狗,大多数人都能做到牵着狗或者抱着狗。在绿道上可以看到,有专门的犬厕提供给宠物狗大小便,但有不少市民并没有带狗只到规定地点上厕所,而是让宠物狗在草地上大小便,也没有对粪便进行清理。  

市民刘先生表示:“有时候我们好好地遛着狗,总有小朋友过来追我的狗,家长在旁看到也不制止。狗哪里懂事呢?小朋友一直追着狗跑,如果小朋友吓到狗后乱踢小朋友怎么办?希望我们牵好狗的同时家长也能教育小朋友不要这样做,希望大家都能和平相处。”

每次在小区散步,陈女士总会格外小心。“说不定一脚下去就是软的,不少养狗人士把公共场所当自家花园,想怎么遛狗就怎么遛狗,狗只大小便后主人也不进行清理。”家住碧桂园的陈女士跟记者抱怨道,因为担心“中招”,散步时总是小心翼翼,有时干脆就不去了。陈女士希望,大家遛狗的时候不仅要牵好狗绳,还要及时清理狗只留下的粪便。  

遛狗要拴绳、及时打疫苗、粪便随手清理……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文明“小节”,其实是城市生活的基本规矩,大家共同遵守,既降低了城市运行的管理成本,也协调了群体之间的社会关系。“习惯成自然”的过程只有依靠大家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推动我们的社会向着更加有序、美好的方向前行。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