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云髻山下馨香溢 传承创新文化兴——新丰县文化工作纪实

2018-11-30 11:04

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梦想”系列青少年文化活动之“梦想舞者”现场。

“梦想”系列青少年文化活动之“梦想舞者”现场。

新丰县回龙镇来石村文化广场。

新丰县回龙镇来石村文化广场。

首届书法开笔礼活动。

首届书法开笔礼活动。

新丰县“非遗”项目展演活动。

新丰县“非遗”项目展演活动。

县文化广电部门到回龙镇楼下村开展“送温暖送图书”活动。

县文化广电部门到回龙镇楼下村开展“送温暖送图书”活动。

梅坑镇梅坑村的传统美德墙绘让文化气息更浓郁。

梅坑镇梅坑村的传统美德墙绘让文化气息更浓郁。

一座充满文化底蕴和文化活力的城市,才会展现出积极向上的力量。近年来,新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砥砺奋进,全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如今,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广府文化,多元文化交相辉映;以文化人、以文聚力、以文兴业,文化惠民好戏连台。  

新丰作为文化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县,也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革命老区,得天独厚的文化土壤滋养着一代代新丰人。一年来,当地文化事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缤纷多彩的文化活动惠泽城乡,炽热如火的文化血液在新丰加速流动,带着知识文化的营养从城市流向乡村,流向每一个需要的人。

“老古董”重焕生机 “非遗”古迹保护利用有良方

9月7日,2018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开幕,新丰“纸马舞”和市里多个“非遗”项目一起亮相旅博会乡村旅游季活动舞台。除“纸马舞”外,新丰还有省级“非遗”项目“张田饼印”、市级“非遗”项目“新丰缸瓦”“担丁酒”“龙皇宫出行”“鲤鱼舞”“舞春牛”和县级“非遗”项目“舞凤”“舞龙”“砖瓦”等,各个“非遗”项目都从百姓中来,讲述民俗故事,传承乡土文化。今年,新丰“非遗”活化利用的脚步进一步加快,在2015年建立县级非遗保护中心,邀请文化行业资深人员为顾问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市文广新局的推广活动,抓住每一个对外展示的机会,提升项目传播度,以“非遗”魅力唤起“非遗”生机。  

“每年的非遗日,我们都会在全县各镇(街)举办非遗名录图片巡回展览,此外,我们还在‘文话新丰’微信公众号设立了文化遗产专栏,建立起文化遗产网上展厅,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的展览展示,拉近‘非遗’与市民大众的距离。”县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说。  

“非遗”进校园是目前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传承方式之一,在新丰“非遗”同样走进了校园,还通过校园走进了荧幕。4月下旬,市文广新局拍摄组就来到该县的回龙中学,开展“鲤鱼舞”纪录片拍摄工作。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该校“鲤鱼舞”队的同学们在镜头前熟练地展示着“鲤鱼舞”独特韵味。据悉,新丰为强化非遗名录的传承与发展,先后在县职中、回龙中学等设立非遗保护与传承基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新丰,“非遗”进校园活动,除了开设课堂,邀请传承人到校讲习,更注重把学生发展成为新丰“非遗”保护利用工作的新成员,让他们把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转化为传承的坚定行动。县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孩子们不光是简单地了解这个项目,而是能真正投身到保护工作去,让他们切身体会到,原来自己还可以为家乡的‘非遗’文化出力,自己也能挑起‘非遗’传承的担子。”正因如此,大家能在纪录片里看到新丰孩子们的身影,能在国庆“花会”上看到新丰孩子们的演出展示,看到新丰“非遗”的基因根植到了未来。  

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丰县内还有127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含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对于这些文化瑰宝,新丰同样重视,除了加大了修缮投入,还对大洞雁塔、廉溪词、沙田阳福塔、回龙六十三军墓、县革命烈士纪念碑等文物制定保护规划,并联合自媒体平台举办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活动、七夕汉服活动、寻找古驿道等活动,通过活动加大文物保护的宣传力度,鼓励群众参与文物的保护,提升群众对文物保护的意识。

拓印红色“历史书” 打造红色文化教育新矩阵

近日,记者来到古树参天、庄严幽雅的马头镇军屯小学,在这里见到了已初具规模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据该校义务讲解人员介绍,1939年10月,中国共产党新丰县第一个党支部在该校成立,随后组建的马头抗先队还在这里成立了读书会,积极开展抗日宣传工作,为新丰县革命斗争播下了珍贵的燎原火种,是新丰县开展革命斗争的摇篮。  

在新丰县,像军屯小学这样的革命旧址、战斗旧址、抗日旧址、纪念碑等一共还有21处。近年来,该县积极在这些旧址上筹建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去年还对县革命历史专题展厅进行提升改造,改造后的面积达300平方米,主要介绍了李任予先烈的事迹与展示了其遗物,免费为群众展出并提供讲解。  

说起李任予这位先烈,就不得不提及新丰近年新发掘出来的一段红色历史。他是新丰县丰城镇城东车田围人,大革命时期受广东工运领袖苏兆征等教育引导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1929年召开的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古田会议)上当选为前政委员会委员,排名在毛泽东、朱德、陈毅三人之后,先后参加了广州起义和粉碎闽、粤、赣三省国民党军“会剿”作战,曾指挥过闽西苏区龙岩、万安、永福等地打击团匪巩固边境的斗争和攻打东江的众多战斗。  

“由于李任予参加革命时化名较多,直至2000年5月才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刘朝阳告诉记者,李任予故居修缮,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是县政府2018年民生实事工作任务,为做好该项工作,县文广新局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到城东村李任予故居实地调研,与村干部、产权业主座谈,县政府亦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筹建工作协调会、现场商讨会和建设项目座谈会,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负责筹建工作的推进与落实。  

目前,李任予故居修缮工程已完成了可行性报告、勘察设计初步方案、资金概算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陈列室资料收集、设计等。相信很快新丰市民又将多一个重温红色历史的“圣地”。  

除了原址建设教育基地,新丰还利用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搭配周边自然生态风光,“涉水”红色旅游。记者在新丰县马头镇石角村走访时了解到,该村年初开始已与挂扶单位一起充分挖掘和发挥村内石角古驿道红色革命历史资源,积极打造乡村生态观光休闲旅游新亮点,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据史料记载,1939年,时任广东青年抗日先锋总队东江办事处组织部部长、新丰党组织创始人李光中曾在石角古驿道上向当地进步青年传播革命理想,解放后古驿道附近建“李光中讲古亭”以纪念其建党功绩。另在1944年,石角村党支部也于古驿道附近的龟坑成立。记者近日在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重走了这段古驿道,该驿道在石角村境内有10公里保存较为完整,虽历经千年风霜,仍留存了古朴风貌。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过程中,我们和帮扶单位投入6万多元对保存较完整的石角古驿道进行了清理和局部修复,使古驿道的原貌渐渐显露出来,成为当地一处休闲徒步区和健身养生路。”马头镇副镇长马月表示,现在古驿道已成为石角村新农村建设的一大亮点。  

目前,已陆续有一些游客慕名前来游玩和徒步休闲。而新丰也正致力于收集与古驿道相关的历史传说和红色革命故事,以便让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对石角古驿道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家门口建“文化圈” 文化服务中心布局遍城乡

今天,如果把新丰比喻成一个美丽的姑娘,优美秀丽的自然风光是她的“外形”,丰富多元的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则是她的灵魂。当前,阔步前行中的新丰,正在以文化建设为载体,以服务群众为根本,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上级部门对我县文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先后投入了1300万元,大大改善我县文化基础设施,全县文化馆(站、室)实现了全面免费对外开放。”刘朝阳表示,公共文化服务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该县近来一直在大力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目前,全县已完成122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县建成覆盖率约为77.7%。  

那么这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有什么特别的呢,记者这就带大家一起去这122个服务中心里的优秀典型看看。之所以称其典型,是因为这个服务中心刚刚获得了韶关市第一批“最美图书阅览室”称号,它就是黄磜镇下黄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记者到来这个中心时恰逢放学时分,在服务中心外的文化广场和舞台上,记者已经看到不少学生嬉戏打闹的身影。  

而在服务中心内的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活动室等功能场所,记者看到了更多学生沉浸其中的身影。这里的村民告诉记者,以前上小学的孩子下课早,家里大人往往还没忙完手上的活,没人看管的孩子喜欢到外面乱逛,存在不少安全隐患,自从村里建起了文化服务中心,里面种类繁多的课外书、电子读本将孩子都吸引到这里,家长终于放心了。据了解,新丰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现在不仅成为了新丰市民的精神家园,还是展示村史文化的重要窗口。而为了建设好这些设施,新丰曾多次召开全县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建设工作会议,精心安排部署,推进全覆盖建设。其中,县政府与各镇(街)政府签订了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建立了先行试点村建设,并制定全县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建设专项资金方案,规范使用范围;将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先行试点村的新农村建设项目,为全覆盖建设提供更有力的资金支持。

多彩文化“走基层” 文艺创作接地气惠民生

让文化回归百姓一直是新丰文化工作的重心,对此,该县每年春节期间均会开展如客家联宜、迎春晚会、春节游园等的欢庆活动,并着力打造梦想系列青少年才艺大赛、农村小戏小品汇演等品牌活动,为青少年、热爱文艺表演群众搭建展示才艺平台的同时发掘出一批歌、舞、乐的优秀俊才。  

欢快的广场舞、动感的拉丁舞、可爱的少儿表演、耳熟能详的戏曲连唱、精彩纷呈的演出使在场观众陶醉于中。新丰连续举办了三季梦想系列青少年才艺大赛和五届农村小戏小品汇演,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仅丰富着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引领着该县的文艺创作风潮。  

在这些大众舞台上,人人都是创作家,而也是在这些大众舞台上,诞生了诸如《暖风吹进山》《尤秀法官斗老赖》《老俩口赞创文》《扫黑除恶出铁拳》等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环境下所发生的小故事,传扬社会主义正能量的民间社团优秀作品。  

市民文化艺术需求高了,县文化馆工作更不能马虎,今年以来,该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紧抓时代主旋律,积极谋划创作具有时代气息,凝聚民族精神的作品,挖掘新丰特色文化资源,创作具有新丰特色,饱含新丰文化内涵的作品。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文艺晚会上,表演唱《城乡品位大提升》、小品《捣“虎窝”》《凤凤》、情景剧《生命的赞歌》、诗歌《发扬下埔精神 敲开幸福之门》等接地气、有温度又有高度的作品赢得了群众交口称赞。  

“今年,我馆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召开全县文艺创作动员会议,确立以‘宣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的活动方案,引领文艺创作方向。”县文化馆馆长张红介绍,除了专业创作,该馆今年还通过广泛发动社区、学校、基层、乡镇的文艺创作积极分子,召开文艺创作研讨会,明确创作主题、创作要求、创作形式,经过创作研讨组全体同志以及广大文艺创作爱好者的积极支持与努力,创作了一大批主题思想鲜明,艺术性较高的文艺作品,丰富了该县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提升群众文化服务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今,在文化馨香的熏陶下,新丰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未来,新丰将继续抢抓机遇、勇于创新、善谋实干,高奏起文化惠民的激越交响,以厚重的文化积淀、丰富的文化业态、坚定的文化自信,不断推动新丰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