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韶关市税收主题小镇:税收服务托起“双创”梦

2018-11-29 09:53 韶关日报 黄俊 卢峥

近日,在广东省普法办举办的2017-2018年度全省“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颁奖现场传来喜报,由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申报的“韶关市税收主题小镇”获评“十大创新创先项目”之一。这个小镇“创新”在何处?又有哪些亮点?笔者深入小镇和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为大家去寻求答案。

一个理念绘出小镇蓝本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当前,我国“双创”发展正在向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生产领域创新创业为重点的阶段不断演进,“双创”与产业升级融合发展趋势明显。  

“国家理念在前,我们又正好有这样一个省双创示范基地,那就更应该跟紧国家的脚步。”韶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锦标表示,将税收普法融入双创示范基地,以“家门口”的便利,聚力为企业孵化和成长提供优质的纳税服务是小镇创建之初的理念。  

有了理念,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韶关税务人立即行动起来,于今年4月,和市普法办联合在广东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韶关市智汇小镇,打造出了全省首座税收主题小镇。  

据了解,作为税收主题小镇的载体,地处东环商贸区核心板块的韶关市智汇小镇集聚了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韶关市电子商务产业园、韶关市大学生创业基地和韶关市科技众创空间等众多“双创”平台。依托税收主题小镇,税务部门能快速高效地为这里及周边的2000多家企业提供专业的税法咨询辅导,以优质的服务为企业发展加速。  

“税”元素是税收主题小镇最大的特色。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小镇的走廊、栏杆、休闲区、随处可见税收元素的融入,设置了税法知识宣传栏、税史文化长廊、税法公益广告展播等区域。小镇揭牌以来,已举办税法宣传、税收政策培训、税收政策资讯发布会等活动10余场,接待访客近7万人次。

“三字真经”夯实小镇基石

谈及如何让“税收小镇”初绽光彩,凸显魅力、展露特色的方法,张锦标给了笔者三个字——“带、创、服”。  

张锦标介绍,在税收主题小镇筹建过程中,韶关税务系统充分发挥支部堡垒、党员先锋作用,从前期的查找资料、实地调研、可行性分析、项目评估,到小镇建成揭牌,再到后期开展日常性税收辅导活动,支部党员全程跟踪,确保各项事务落实到位。此为党员“带”动。  

“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因为税务知识了解不够透彻而感到困惑。自从身边有了‘税收主题小镇’,不仅让税务咨询变得更加便捷,‘实体办税厅+自助办税区’的进驻更是为我们省下了一大块办税在途时间,切实增强了我们的体验感。”园区青年创客王诗琳告诉笔者,税收小镇的到来确实为他们这批创客们带来了诸多实打实的便利。借助税收小镇,税务部门正为创客青年们“创”出更多含金量高的实招和硬招。

再好的理念,最后终要落实到具体的“服务”上。自税收主题小镇创建以来,韶关市税务局加强与小镇互动,不断促进小镇“双创”环境的改善。不定期在小镇举办税收政策发布会;借助小镇平台举办的各项大型活动,积极开展税收政策宣讲会、税法咨询辅导志愿活动,现场解答涉税疑问;长期播放税收动漫和税收公益广告,及时传递最新的税收政策,以多元化的普法形式,让创业者们能紧跟国家政策步伐,充分享受税收政策带来的红利。  

张锦标说:“我们希望通过优质的服务让创业者更加清楚办税流程和税收优惠政策,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在为企业发展壮大增添动力的同时,促使我们的税收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从而吸引更多创业人士投身到韶关的创业行列,最终达到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目的。”主动把税收工作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让自己的服务出实效是韶关市税务局打造小镇的最后一个落脚点。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税收主题小镇”是在小空间里搞大创新,今日它头角初露,未来它必会成为韶州大地上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