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不得了!新华社报道韶关“县管校聘”改革经验

2018-11-27 09:37 新华社 新华社

近日,新华社推出《广东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报道,韶关作为广东首个开展“县管校聘”改革的地区和全国改革示范区,经验做法受到关注及介绍。

新华社援引广东省教育厅的通报称,广东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教师从“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

01

 新华社报道说,随着形势的变化,广东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缺编,区域、城乡、校际、学科之间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教师准入、招聘、交流、退出等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制约了教育现代化发展,限制了学校办学自主权,影响了教师工作积极性。在这样的背景下,广东于2017年底开始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截至2018年10月31日,广东已有79个县(市、区)出台了本地具体实施办法。

02韶关市第一中学教学区。资料图片

韶关市第一中学教学区。资料图片

新华社报道称,韶关是广东第一个以市为单位全面开展“县管校聘”改革的地区和全国改革示范区。据韶关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叶亭介绍,韶关作为粤北山区,教师结构性缺编矛盾突出,农村学校存在着“超编缺老师”的怪象,城市富余教师又难调剂。

03北江中学老师在为韶关市第十五中学学生上课。资料图片

北江中学老师在为韶关市第十五中学学生上课。资料图片

新华社报道指出,韶关首先通过“校内聘任”“跨校竞聘”“组织调剂”,实现了优秀校长、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有序流动;通过重新核定各校教职员编制,解决了编制紧缺学校的师资问题,提高了编制使用效率。 

报道还援引黄叶亭的话说,改革之前,教师职业倦怠情绪明显,农村学校没人愿意去,班主任和中层干部没人愿意做,通过改革,各县根据实际情况重新制定了教师工作量标准和岗位说明书,教师明确了岗位要求和竞聘条件,通过岗位竞聘,教师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出来了,一些中小学出现争做班主任的局面。 

报道说,乡村教师紧缺,通过“校聘改革”让更多的县城教师“进山”为山区教育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责任编辑:杨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