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市区多所学校门口接送车乱停放成为拥堵点

2018-11-16 09:22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张伟杰 马佳娃

北江实验学校下课堵车现场  张伟杰摄

北江实验学校放学时门前道路堵车严重。 张伟杰 摄

“停一下就走,应该没关系吧!”“别人也这么停,我停一下怎么了?”……不知从何时开始,大家对于学校门前的堵车已经习以为常,甚至机动车道上也有少数车辆横七竖八地停放着。面对记者采访,部分家长以“停车时间短”为由,觉得自己违停“没毛病”。近日下午放学时分,记者走访了市区几所学校,实地体验每日接送学生的车辆给道路交通带来的巨大压力。

学校门口成为人造堵点

记者在市区多所学校门口几乎见到一样的场景,距离放学前半小时,门口已聚集了不少家长。家长们有的骑电动车或开着私家车来接孩子,他们将车辆停靠在路边,还有很多车辆闪着双闪灯停在了主干道上,人为在学校门口的马路上制造了一个拥堵点。  

其中在惠民北路的北江实验中学最为严重,道路上停满了接学生的车辆。道路两侧的非机动车道被车辆“斜插”占据,将原来通行的同向双车道占用得仅剩半条车道可以通行,导致车龙长达1公里。随后记者走访北江中学、浈江区风采实验学校、和平路小学等市区多间中小学,车辆乱停乱放、人车混行的现象同样存在。  

记者还发现,车辆之间时常“打架”。停靠在最内侧车道的家长接到小孩准备离开却常被外侧车道上还在等接学生的车辆挡住去路。而正常通行的车辆来到这里,由于不知道前方车道上的车辆状况,纷纷踩刹车、按喇叭、紧急变道,异常危险;不少行人从车辆前方突然穿出过马路,但由于占道的车辆阻碍后方司机的视线,后方遇堵变道车辆根本看不清情况。记者在和平路现场,短短10分钟就看到两起正常通行车辆为避让行人而紧急刹车的危险场景。

接送孩子遇堵让家长头疼

“现在气温下降了,开车接送学生的家长越来越多,孩子在车里也暖和,但是接送孩子时堵车让我们家长很头疼,停车位少,只能停在学校门口,我们也很无奈。”市民陈先生提前半小时便将车停在和平路小学校门口等孩子放学。陈先生告诉记者,提前来等的家长挺多的,不早点来,汽车就要停在很远的地方。  

而蓝先生持不同意见:“每到放学时间,这里都会乱成‘一锅粥’,所以我通常将车停在离学校远一点的区域,这样可以跟孩子走一段路,既锻炼身体,还能促进一下感情。”  

记者采访过程中有家长呼吁,接送学生尽量选择公交出行,如果开车接送,要注意遵守交通秩序,文明行车,互帮互让。同时,希望交警加强管理,并出台解决方案。

多方寻找解决校门堵车方案

在放学时间内都可以看到,由交警、志愿者家长、安保人员组成的护学岗沿街规范家长们的接送车乱停乱放行为,还引导学生整齐有序地通过人行横道。  

“学校周边接送车辆的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一方面市区部分道路过窄,部分司机占道,另一方面是停车位十分有限。考虑到这点,我们已增加了临时停车位,以方便学生家长接送孩子。”相关交警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学校周边管理上,既要考虑到学生家长的实际需求,又要维持正常的交通秩序,无法面面俱到,还是希望家长与市民相互理解,接送孩子的家长尽量把车停放远一点,车主要遵守交规,不要占用非机动车道。  

据了解,武江交警为解决北江实验学校近3000名学生上学和放学时间接送而造成临时堵点问题,除安装警示牌、减速带,设禁停区域外,还积极和多部门沟通,商讨开放该校西区内空置场地,作为放学高峰期的临时停车场方便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如果该方案取得成功,我们将向辖区内学校推广。”武江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新表示,活用闲置空地,可以从根本上有效地解决学校周边的停车难问题,减少道路交通隐患,确保孩子上学和放学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