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韶关市开展大学生与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1+1”结对帮扶行动

2018-11-16 09:20 韶关日报 廖志武 文/图

团体游戏现场。

团体游戏现场。

“以前从来没有进过大学校园,今天在韶关学院和这里的大学生一起参加活动,在大学生的帮助下,我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接触过的知识,大开眼界,同时,也为自己改过自新找到了明确的努力方向,我感到非常开心,很期待参加下一次的活动。”

社区服刑人员小黄由衷地说,入矫以来的灰霾一扫而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日,韶关学院黎灿学生活动中心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我市部分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并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伙伴同行校园历奇”的体验活动,这是市司法局、共青团韶关市委员会、韶关学院、恒福社工组织落实我市“伙伴同行”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帮扶项目计划,推进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心理健康教育、禁毒教育、防止再犯罪教育的重要举措。13名韶关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和教育心理学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与13名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以“1+1”的形式结对帮扶。

参加活动的大学生充分发挥所学的专业知识,在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及恒福社工组织社工指导下,以团体游戏的形式引导,帮助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寻找自我新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通过精心设计的一个个游戏环节,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来自大学生的引导,激发个人潜能,增强团队活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使参与活动的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达到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炼团队的目的,提高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服管服教意识,提升适应社会的能力。  

大学生志愿者与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1+1”结对帮扶行动,是我市“司法行政+共青团+社工+志愿者”探索社区矫正分类教育改造模式创新的有益探索和实践,主要采用系列主题活动的方式规划开展,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市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实效。  

据了解,本次活动结束后,还将举办“体验大学生校园生活”“城市定向越野”“手牵手共成长”等主题活动,并有计划、分步骤将该活动拓展至我市全体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群体,发挥心理学“朋辈效应”正面导向机制,引导青少年正确面对结伴、情感、叛逆、兴趣、人生发展等方面压力,帮助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迈过其青春迷失期,使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重塑行为模式,不再走入人生的误区,预防重新犯罪。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