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2018-11-15 10:49 韶关日报 记者 曹智辉 李方静 通讯员 邵研

昨日,为期两天的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市委书记莫高义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要求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透一些,带动全市干部群众进一步形成学习贯彻热潮,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在韶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市长殷焕明主持开班式。  

莫高义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一要深刻认识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的重要体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指明的方向谋划韶关改革发展。二要深刻认识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的现实需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融入珠三角、服务大湾区,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三要深刻认识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激励全市上下担当作为的动力源泉,从中汲取强大力量,坚定发展信心,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奋力开创韶关改革发展新局面。  

莫高义强调,要从改革开放的重要性、时代性、实践性和协同性等四个方面,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开放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一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广“马上办”服务模式,突出抓好“数字政府”建设,认真整改“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应进未进、表面进实际未进的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奋发进取

二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建设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为契机,加强对生态补偿、转移支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产业政策和考核政策研究,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的自然保护体系,深入推进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切实抓好《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的宣传和执行。三要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加快构建与大湾区接轨的营商环境,创新招商体制机制,落实好省“民营经济十条”。四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结合我市作为北部生态发展区实际,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进职能优化协调高效为着力点,以加强基层工作力量为考量,制定我市机构改革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工作,确保机构改革如期完成。  

莫高义强调,要从创新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共享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的等三个方面,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力争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和现代特色产业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一方面要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高标准规划建设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以创建国家公园为目标,力争尽快在韶关范围内建成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加强全域生态保护,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暨“回头看”案件办理。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精心实施治理工程。全面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体系。一方面要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质量上坚持绿色发展、在空间上坚持集约发展、在动力上坚持创新发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商贸物流、医药健康等产业,突出抓好旅游文化产业,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莫高义强调,要重点从统筹城乡、区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等四个方面,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结合韶关实际,重点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一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四级书记”抓扶贫,加强扶贫领域干部作风建设,高质量完成“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和“八有”具体工作要求。二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富民兴村导向,引导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资源“上山下乡”,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三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加快旧城改造和芙蓉新城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城市提升,统筹县城和中心镇建设,打造一批县域副中心。四要加大文明创建力度,按照“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工矿精神、活化历史文化、建设善美韶关”的总体要求,推动韶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把韶关建设成为“善美之城”。五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开展卫生创强工作,大力推进平安韶关、法治韶关建设,健全基层治理体系,让群众成为绿色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  

莫高义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从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等五个方面,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二要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完善重大舆情事件协同应对机制。三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注重素质培养,探索完善领导干部“常态化”考察制度、精准化差异化考核评价机制,用活用好实绩档案、考验性管理、电视问政等办法,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四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大力实施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南粤党员先锋工程,努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团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强战斗堡垒。五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驰而不息整治“四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莫高义强调,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在韶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一要持续深入学习,坚持领导带头示范,注重掌握科学方法,打通学习贯彻“最后一公里”,兴起学习热潮。二要加强调查研究,持续推进“深调研”,完善思路举措,优化工作部署。三要狠抓工作落实,细化责任分工,坚持做到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加强统筹协调,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攻坚克难、求真务实、雷厉风行、说到做到的工作作风,为重要工作进展设定闹钟,真正形成“说话算话、令出即行、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工作氛围。  

会前,研讨班组织学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新闻报道,并于下午邀请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作了题为《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的专题辅导。  

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副厅级干部,市中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正副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市直各单位、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市各人民团体、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市属有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和省驻韶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研讨班。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