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拳拳之心耀韶医——香港道德会永远会长霍宗杰先生在韶关学院医学院捐资兴学纪实

2018-11-14 10:36 韶关日报 张海震

霍宗杰先生受到医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

霍宗杰先生受到医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

在韶关学院医学院师生心中的功德碑上,刻写着这样一段碑文:  

爱是光明,给人温暖和希望;爱是灯塔,给人前进的方向;爱是食粮,给人奋进的力量。爱心无止境,助学见真情。霍宗杰先生厚德载物、济贫扶困的博大胸襟和赤子丹心、慷慨无私的爱国之情令韶关学院医学院全体师生肃然起敬。愿执教同仁,立德树人;莘莘学子,立志躬行,以报先生之厚望。

霍宗杰先生,祖籍广东省江门新会,是著名实业家、文物收藏家。他旅居加拿大,是加拿大华人社团中一位杰出侨领。他爱国爱乡、热心公益,担任香港道德会永远会长,长期致力于国内教育、卫生和赈灾等方面的慈善工作。2010年,霍宗杰先生被誉为“南方华人慈善盛典”十大慈善人物之一。  

从2012年开始,霍宗杰先生对韶关学院医学院师生以及学校的建设发展不断给予慷慨无私的捐助——赠送师生御寒衣物、棉被和膳食补助金,带给师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建设实验大楼、购置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修葺学生宿舍,资助学校优化教学设施。据统计,7年来,作为香港道德会永远会长的霍宗杰先生怀着重教兴学的炽热情怀,积极带动香港道德会、春晖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等慈善机构和他的亲人及好友,为支持韶关学院医学院的建设已经捐资超过2000万元,其中霍宗杰先生本人就捐资超过1000万元。  

韶关,不是霍宗杰先生的祖籍,这里,没有他的亲眷,虽说与我们互不相识,可他比亲眷还要亲。那么,他是怎样与韶关学院医学院师生结缘的呢?这还得从多年前的一件往事说起。

爱心资助,为贫困学子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

2012年5月28日,对很多人而言也许只不过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子。然而,这一天对一个名叫小樱(化名)的粤北女孩来说却是她永远都无法忘怀的一天,这一天改变了她的人生,这一天让她得以重新踏上成为白衣天使的梦想之路……  

5月28日是周一,这天,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不得不辍学在家的小樱如往常一样来到离家不远的小餐馆打工以帮补生计。这家小餐馆地处韶关乳源大布镇著名的旅游景点粤北大峡谷附近,平时要接待不少的游客。中午时分,来餐馆就餐的客人越来越多,正当瘦弱的小樱开始手忙脚乱地为客人们安排餐桌和点菜时突然被一位香港女客人叫住了,这位一身旅行休闲装束的优雅中年女士和蔼地问她:“小妹妹,你不用上学吗?你那么小就来打工呀?”小樱急促地回答了一句:“我家里经济很困难,父母负担不起学费,所以就退学了。”说完就急匆匆地继续干活去了。小樱不知道,自她转身走开的一刻起,她的一举一动就开始被这位女士一双热切而爱怜的眼神关注着。原来这位善良的女士叫戴月琴,是香港春晖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她是与丈夫、香港大学牙医学院梁惠强教授一同到大峡谷旅游的,不期然在餐馆用餐时遇见了本已在韶关学院医学院中专部读了半年护理中专却因无法负担学杂费而不得不退学的小樱。待到餐馆其他客人差不多离开后,戴女士心疼地把小樱拉到一旁亲切地交谈,问起她的家庭,了解她曾经在韶关学院医学院中专部学习的情况,知道小樱还很渴望能有机会再回到原来的学校继续护理专业的学习……戴月琴女士在知悉了小樱的基本情况后,当即表示愿意替小樱交学费以帮助其完成学业。在与小樱的交谈中她还了解到在学校里像她那样困窘的同学还有不少,甚至还有部分同学也是因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每顿饭只能开支一二元钱买一份白米饭和一份青菜,半个月甚至一个月连一份肉菜都吃不起。  

戴月琴女士与梁惠强教授结束旅程回到香港后,心情十分沉重和焦虑,非常同情这些贫困学子的艰难处境。夫妇俩心急如焚,及时向香港道德会、中国香港医疗卫生学会、香港爱建慈善基金会及香港道德会永远会长霍宗杰先生报告了这一情况,各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马上召开董事会研究捐资项目事宜,并委托戴月琴女士亲自到韶关学院医学院实地考察,考虑在学校设立学生膳食补助项目。2012年10月19日上午,霍宗杰先生在听取了戴月琴夫妇的报告后,在一位珠海老友的陪同下悄悄来到韶关,没有惊动医学院师生就进入校园实地了解情况。医学院校园虽小,但井然有序、绿树成荫,一派生机;校园里匆匆赶往课室、实验室上课的师生们精神昂扬向上,给霍宗杰先生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  

翌日,通过戴月琴夫妇的穿针引线,霍宗杰先生约见了学院领导,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该院向霍宗杰先生报告了近年学院建设和发展情况,霍宗杰先生对学院秉承“教学第一、质量至上”的办学传统,克服困难,加强教学管理,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全力培养高素质的医学卫生人才的办学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赞誉。霍宗杰先生在了解到该院贫困学生不仅营养摄入量不够,而且被子薄,难于抵御粤北山区寒冷的冬天后,当即表示不仅补助贫困学生膳食,而且还要实施棉被捐赠项目,以助贫困学生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在霍宗杰先生的积极游说和带动下,香港道德会、春晖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等慈善机构和他的亲人好友初步确定首期学生膳食补助项目将资助该院贫困中专生725人,护理本、专科生50人,每生600至1100元不等,合计50万元;棉被捐赠项目将资助该院贫困学生棉被3000张;戴月琴夫妇资助小樱3年学费、住宿费,合计1.5万元,小樱如愿以偿重新回到了医学院的校园,就读于中专部2012级护理(2)班。此后,膳食补助金项目一直在进行,在7年多的时间里,香港道德会、春晖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等慈善机构和霍宗杰先生的亲人好友为学生膳食补助项目捐款都已超过200万元,为韶关学院医学院里那些像小樱一样刻苦努力学习而家庭贫困的孩子们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让他们可以安心地继续坐在课室认真学习,为他们成为白衣天使的梦想插上了翅膀。  

从此,霍宗杰先生也开始了他对韶关学院医学院的捐资兴学历程。

暖在身暖在心,寒冬雪中送炭见真情

与上次的“微服私访”不同,2013年1月14日上午10时,80多岁高龄的霍宗杰先生精神矍铄第一次正式来到了韶关学院医学院的校园,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霍宗杰先生刚下车就不顾旅途疲累还与学院领导班子、师生座谈,亲切询问学院贫困学子的学习和生活近况。他充分肯定了该院克服办学经费不足等重重困难,坚持为粤北乃至全省培养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成绩。当知悉学院生源很大部分来自粤北、粤东、粤西等欠发达地区,其中有部分学生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学费、住宿费难于支付,甚至连膳食营养都跟不上,对他们的学习和健康带来不良影响时,霍宗杰先生当即表示要再捐赠100万元,解决该院贫困学生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激励同学们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帮助他们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  

2013年的冬天,韶关的天气虽然特别寒冷,但是,韶关学院医学院的师生却感到很温暖,因为在冬季里师生们收到了一份来自香港的特殊礼物——霍宗杰先生与香港道德会、中国香港医疗卫生学会、香港爱健慈善基金会捐赠给该院贫困学生的3000张过冬棉被和50万元膳食补助金。霍宗杰先生还再捐赠全院师生每人一件共8000多件羊毛衫,及时在寒冬来临之际雪中送炭送到师生手中,给同学们带来温暖,解决了燃眉之急,更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心教育课。12月13日上午午,,该院简朴而隆重地举行了霍宗杰先生“暖在身、暖在心”羊毛衫和棉被捐赠仪式。香港道德会永远会长霍宗杰、曾富城,香港道德会董事麦森,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董华民,广东省侨办侨政处副处长王奕华,韶关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韶关学院等各级领导、嘉宾及2000多名师生参加了这次活动。  

时至今日,霍宗杰先生在该院的膳食补助金项目还一直在延续。今年的冬天,霍宗杰先生又热心地为全院师生每人定制了一件棉背心。霍宗杰先生慷慨无私的体贴关怀让师生们无比感动,师生们纷纷表示要把对霍宗杰先生的感恩之心、感激之情化为成才之志、发奋之源,为祖国和家乡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父子无私捐助,力促韶医绽放新的生命力

2013年5月10日,韶关学院医学院的师生们翘首期盼,迎来了霍宗杰先生的再度光临。霍宗杰先生这次给学子们带来了加拿大霍启恩助学金项目。  

霍宗杰先生之子霍启恩先生,现任加拿大多伦多与温哥华侨信集团参茸燕窝海味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幸福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霍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加拿大联邦政府卫生署自然健康产品局专家顾问、温哥华华埠商会会长、温哥华华埠商业促进会会长、温哥华香港侨商会会长等职务。在父亲济困扶贫的大爱精神感召下,霍启恩先生捐助该院学生助学金人民币100万元。霍宗杰先生在加拿大霍启恩助学金捐赠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立志成才。  

2014年6月,霍启恩先生再次慷慨捐助人民币300万元为修葺中专部6幢学生宿舍及添置床铺之用,大幅改善了学生生活环境,有效地解决了学院的实际困难。同一年,霍宗杰先生慷慨捐款300万元用于该院中专部实验室建设,修葺实验大楼,购置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资助该院优化了教学设施,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2016年1月,为改善韶关学院医学院中专部的体育锻炼环境,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霍宗杰先生又慷慨捐赠了40万元,资助中专部运动场进行升级改造。  

2018年6月,为解决学校医学类图书不足、医科学生借阅困难、拓宽知识面受限的问题,霍宗杰先生再次慷慨为该院购买了价值27万元的医学类图书,继续支持和帮助该院图书馆的建设。  

在霍宗杰先生父子慷慨无私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医学院的教学设施得以优化,校园面貌焕然一新,绽放了新的生命力。

牵手香港道德会,助推韶医提升办学水平

霍宗杰先生的捐资兴学善举给医学院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舞。他的捐资兴学善举充分体现了对医学院师生的厚爱和殷切期望。作为香港道德会永远会长的霍宗杰先生已是80多岁高龄,但仍然经常不辞劳苦、积极奔走,不仅动员自己的亲人好友,更是牵手香港道德会一起为医学院的建设发展出谋献策。  

2013年6月29日,在霍宗杰先生的牵线搭桥下,香港道德会会长何腾先生一行莅临韶关学院医学院访问指导。何腾先生一行在兴致勃勃参观了该院的部分课室和实验室后与师生座谈,了解了学校近年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当他知悉该院虽然办学层次不断提升,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但多年来办学经费严重不足,在学生宿舍、课室、图书馆、食堂、教学仪器设备、人才培养引进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仍然相对落后的现状后,当即表示香港道德会要为该院捐赠一批先进的教学实验设备,以改善办学条件,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2013年8月29日,在霍宗杰先生的关心支持下,香港道德会决定向该院先期捐赠300万元用于购置部分紧缺的教学仪器设备以满足临床教学需要。听闻喜讯,全院师生倍受鼓舞。学院领导及时向上级汇报了香港道德会向该院捐赠教学仪器设备情况,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市财政给该院拨款300万元作为香港道德会捐赠教学仪器设备的配套资金。9月10日,香港道德会捐赠的部分教学仪器设备首先到位,开始投入使用。经香港道德会同意,该院将临床医学实训中心更名为“香港道德会临床医学实训中心”,将影像实训中心更名为“香港道德会影像实训中心”,将网络中心更名为“香港道德会网络中心”。  

2014年9月,香港道德会再次捐助韶关学院医学院300万元以完善整套革新实验的装备配置,进一步增添教学设施,韶关市人民政府亦出资300万元,为学校修葺实验大楼,补充先进教学设备,使教学仪器设备合理分布,发挥更大作用。实验大楼楼高5层,面积4000平方米,设解剖实验室,生命科学展示馆,机能实验室,生理、药理实验室,模拟药房,病理实验室,数字显微互动实验室,药学实验室,药学仪器分析室,公共显微镜室,化学实验室,PCR实验室以及临床检验中心等34间实验室。实验大楼的启用,大幅改善了学校教学设施装备条件,大幅提高了该院实验实训中心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在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幸福广东上发挥了更加积极的作用。  

自2012年至今,香港道德会永远会长霍宗杰先生、曾富城先生、区士达先生,香港道德会会长何腾先生,省侨办副主任林琳,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董华民,省侨办副巡视员李仲民以及韶关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多位领导和善长仁翁多次亲临韶关学院医学院访问、考察、指导,关心韶关学院医学院学生的学习生活,大力支持该院实验实训中心的建设,为改善该院的教育教学条件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大爱无疆,感恩于心。韶关学院医学院的师生定当加倍努力,继续肩负起为粤北乃至全省各地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具有较强诊疗能力和良好服务意识的基层医务工作者的重任,有效发挥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卫生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的功能,为韶关医疗卫生事业和教育现代化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