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新丰大陂村:拔穷根摘贫帽 共建美丽家园

2018-11-12 15:10 潘俊才 余竻兴

近日,笔者在新丰县马头镇大陂村走访时了解到,该村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帮扶和指导下,积极发展生产拔除穷根,同心协力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用汗水和热血浇灌出美丽家园,逐步走上了脱贫奔康的道路。

据介绍,该县大陂村是革命老区村,人口共468户1923人。在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由省委宣传部对口帮扶,目前共有贫困户45户146人,其中一般贫困户23户、低保贫困户12户、五保贫困户10户、有劳力贫困户28户、无劳力贫困户17户。帮扶过程中,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精准对焦、精准施策。有劳力贫困户在帮扶单位自筹资金和财政扶贫资金叠加奖补的双重激励下,大力发展养牛、养猪、养鸡、养蜂和种植三华李、油茶、竹子等产业,或外出务工,经济收入显著提高。

为加快贫困户增收脱贫步伐,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和村委会着力做通五六十户村民工作,将该村500多亩荒废多年的山地建成了一个温氏标准养鸡场。鸡场从今年起开始养殖商品肉鸡,年出栏量达16万只。同时,充分利用鸡粪在周边种果、种菜,吸收农民务工。鸡场每年给当地村民缴纳地租10万多元、吸收务工人员10余人,还带动了当地消费。通过落实政府兜底补贴和鼓励有劳力贫困户发展生产、外出务工、居家创业,目前全村45户贫困户已有44户实现了预脱贫。

去年来,该村在全县率先打响“三清、三拆、三整治、一美化”攻坚战,大力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路障、淤泥,拆除危房、残破建筑、废弃牛舍、茅厕等。在开展公共设施建设中,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大力动员当地群众出工出力,其中第10村民小组还无偿让出两亩土地给村建设休闲公园和停车场。在广大干群共同努力下,该村陆续建成了村标及酒文化标识、后山公园、金竹大道、枫铃大道、文化广场、停车场、休闲公园、旧房翻新外墙喷漆等工程项目,在全县创造了“大陂速度”。

如今,走进大陂村,但见金竹大道两旁金竹林立,前面的村委会办公楼宽敞明亮,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村民公共服务站等一应俱全。沿着村委会侧边蜿蜒的台阶道路拾级而上,200百米左右便能望到用花草拼种而成的“大陂”两个大字,再上面便是宽阔的大陂后山公园,园内花草繁茂,空气清新,鹅卵石休闲小道、石桌石凳、健身器材、篮球场等设施设备健全,老人小孩置身园中,其乐融融。

责任编辑: 罗奕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