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做强科技金融服务 助力科技型企业腾飞

2018-11-12 09:19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汪露蓉 通讯员 蒙建党

 

由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韶关分赛区”成功举办。

 

由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韶关分赛区”成功举办。


1000多家企业入库,为345家科技型企业提供服务,为118家企业提供授信额度高达4.35亿元……韶关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入驻黄沙坪创新园三年多来,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工作模式,在韶关高新区的推动下,从推动“双创”工作、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信贷、科技金融综合服务等多方面入手,推动企业入库入赛入池入会入股,逐步形成具有鲜明韶关特色的“一赛、一金、四大行动”的工作思路,在促进韶关市加快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上取得了丰硕成果。

平台服务:整合优势资源,创双赢格局

2015年,由省科技厅批设,市科技局、市金融局、韶关高新区组织成立韶关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是我市首个“政府引导、专业化管理、公益化运作”的科技金融综合性服务平台。中心建有近1000平方米的“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办公楼、大型多功能路演会议室等,建设有2个服务平台系统和3个数据库,采集录入了1000多家企业信息,通过整合金融行业等优势资源,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科技咨询、资源对接等综合服务。  

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杜册对记者说:“韶关有许多企业有好的技术,但是没有钱,没有对接平台来实现产业化,中心要让更多机构参与到资源整合中来,帮助更多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据了解,目前,中心已有联盟单位包括金融、会计师事务所、产权交易所等10家以上,并与中行、建行等6家银行开展科技金融服务,为345家科技型企业提供了形式多样的专业服务。此外,中心还多渠道、多形式建立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结合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来运作。线上通过微信订阅号、官方网站发布科技金融资讯,联合百度“韶关吧”、韶关日报社等影响力强的地方性媒体做创新创业大赛资讯发布平台,线下开展项目路演、金融特色产品推介、创新创业培训、创业大赛等各类科技金融和科技服务活动,立足高新区,辐射全韶关,为全市科技企业服务。  

据杜册介绍,中心自成立以来,成功举办了我市首届科技金融高峰论坛,建立了我市科技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开展了创新创业大赛,构建了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服务互动平台等,为我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优质的服务,有力促进了我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投融资服务:让科技插上金融翅膀

科技型企业普遍存在“轻资产”的特点,企业发展初期往往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韶关高新区作为韶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战场,始终抓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推动园区内企业和平台进一步做强科技金融,努力破解我市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  

2015年底,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受托办理科技金融风险准备金业务。韶关市英诺维科技设备有限公司作为首批进入市科技信贷风险池的企业,尝到了“头啖汤”的美味,获得了500万科技信贷支持,极大的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给英诺维的发展壮大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杜册介绍说,两年来,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与我市银行业界密切合作,大力推动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为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对接提供有力支撑。据杜册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1批85家科技型企业成功入池,截至今年9月,中心为我市118家企业提供了4.35亿元的科技信贷,其中70%是高科技企业。

杜册直言:“科技和金融是企业创新和发展的两翼,促进两者的融合,对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创新体系的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将继续探索更多科技金融服务产品,助力科技信贷做大做强。”

创业服务:搭建平台,帮扶好项目

2015年,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承办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韶关市创新创业大赛,在韶关掀起了一股创新创业浪潮。  

韶关市英诺维科技设备有限公司花费三年时间,潜心研发出全球首创二维码智能锁,并于2014年将公司主要业务逐步转向二维码智能锁具系列的生产和销售,但因缺乏资金,该产品一直无法大规模市场推广。危机之时,英诺维公司在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的发动和辅导下,参加了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并代表省优秀企业晋级国赛,最终获得了省赛电子信息行业优胜奖。在大赛这样备受瞩目的平台上,英诺维充分展示了自身的技术实力和发展前景,受到广泛关注,多家风投与其洽谈投资。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韶关分赛区”比赛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要求,为韶关中小微企业及创业团队提供展示实力的舞台和对接资本、生根落地的机遇。大赛获奖企业和创客项目还可获得风险投资,银行融资、创业培训服务等支持。杜册对记者说:“中心通过大赛推优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储备培育一批成长性高、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形成了“宣传发动+市赛辅导+国赛省赛跟踪+赛后培育”的持续性、专业化、高效率的综合性服务体系。”  

已成功举办三届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韶关分赛区”比赛举“韶”闻名。目前,累计有267家企业、50个团体报名参加了创新创业大赛,有35家企业(团体)晋级省级比赛,有14家企业(团体)挺进国家总决赛。今年晋级决赛的韶关市连邦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玉峰评价说:“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三年来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向外界展示的平台和途径。我们要更多地参与这类创新创业大赛,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产品,知道中国企业制造的防火材料在某些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三年的砥砺前行,创新求变,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助推器”。“未来,在韶关高新区的助推下,我们将继续探索和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助力韶关科创企业更好腾飞。”杜册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