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乐城街道天井岗村建设干净整洁宜居家园

2018-11-09 09:41 韶关日报 叶小连 摄影报道

p7_b

天井岗村整洁有序。

乐城街道天井岗村是省定贫困村,下辖7个自然村,全村共计402户,1803人,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天井岗村通过“划片区、强监督、建机制、定经费”“四部曲”切实加强保洁员队伍管理,建立农村卫生管护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水平,建设干净整洁宜居家园。  

划分保洁责任片区。全村共分3个片区,每个片区涵盖2-3个村小组。每个片区配备1名保洁员负责清扫村道、巷道卫生垃圾,收集的垃圾倒放到各自然村的垃圾桶,每个星期清扫不低于两次。同时,倡导村民落实门前卫生“三包”,搞好自家的责任田。  

强化保洁队伍监督。天井岗村充分发动广大村民、理事会、各村小组长及党员干部等积极参与到对保洁队伍的监督管理中,实施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建立村民理事会成员巡查卫生工作制度,由各村理事会成员通过随机抽查、定期检查等形式对保洁员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  

建立考评考核机制。天井岗村对保洁人员实行“月考评”机制,考核结果直接与保洁员绩效工资挂钩,严格落实奖惩。理事会结合抽查情况和村民、村小组组长监督反映的情况每个月对本自然村保洁员当月工作实效进行综合评议。保洁员当月工作评议为“优”的,月奖金为300元;评议为“中”的,当月奖金为200元;评议为“差”的,不发放当月奖金。  

确定保洁经费来源。天井岗村采取村委会自筹和向村民收取保洁费的方式,每年安排约3万元经费用于保洁员的工资发放。每位村民每月交1元的卫生保洁费,由村民理事会负责收取,再进行统筹用于保洁员的工资支付。  

该村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部曲”,切实改善了村里的卫生环境,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