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提升司机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行车安全

2018-11-08 10:41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黄河

重庆发生因肢体冲突导致公交车坠入长江的事件后,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关注。那么,如何避免同类事件发生在我们身边,市公交部门有何措施确保车辆和乘客的安全?就此,记者前日采访了市公汽公司相关负责人。
  
  “重庆公交坠桥事件发生后,我们迅速作出相关安全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车辆各项安全防控工作,继续强化各类安全警示教育,提高驾驶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市公汽公司副总经理邓伟对记者表示,该公司要求驾驶员行车时做好防御性驾驶,在日常生活中要确保充足睡眠时间,精力充沛上车营运,确保司乘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邓伟表示,其实市公汽公司早已明文规定司机要遵守“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的职业操守,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先安全停车,然后立即报警”应急处置。“市区桥梁众多,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对我们有更深刻的警醒,公司采取了系列措施确保避免发生类似的悲剧。”
  
  据了解,该公司加强了公交车驾驶员及安全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强化驾驶员的安全行车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要求以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作为典型案例,组织全体驾驶员进行案例分析讨论,在安全行车的基础上,司机除谨记职业道德规范外,在受到暴力侵害或危害司乘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发事件时,做到不激化矛盾,立即“先靠边安全停车、打开双闪警示灯、再及时报警处置”,必要时开门疏散乘客。
  
  “近期,我们将邀请专业人士为公司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公司安全管理能力,对驾驶员进行心理疏导,提升他们的人际冲突化解能力和技巧。”邓伟表示,公司要求严格落实好出车前的“日检查”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加强车辆日常维修保养工作,确保车辆不带病上路运营。同时,对现有车型进行全面排查,提出安装防护隔离设施计划,对未安装隔离门的车辆将计划逐步加装,今后新购的车辆必须要求安装防护隔离门。
  
  延伸阅读
  
  呼吁共建文明乘车良好氛围
  
  “最近两年公司遇到了5起市民殴打公交司机的恶性事件,司机只好报警处理,以免激化矛盾。”市公汽公司安全管理员黄盛坤倡议广大乘客“文明乘车、快乐出行”,遵守乘车秩序,树立安全意识,以文明抵制陋习,用礼仪带动文明。他认为,形成安全文明乘车的良好氛围不是一家公司一个部门就可以做到的,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黄盛坤建议,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趁此良好契机加大经费投入,在车站、交通路口、广场等地设置文明乘车标语,在媒体增设专栏,潜移默化教育市民。“司机对乘客不刁难,乘客遵守乘车秩序,有这样的良好氛围,何愁安全行车没有保障?”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在韶城市民中也引起热议。市民刘益华表示,这个事件所有人都应该反省。“交通部门应该加强对司机的职业道德素质教育,有条件的话应在公交车上增加一名协管员,管理协调矛盾,保障司机驾驶安全。乘客更是应该树立安全意识,生命安全大于一切,只有当每个人都明白,才不会发生这种肢体冲突带来的交通悲剧。”
  
  “乘客在车上对于这种行为应该立刻阻止,然而他们并没有行动,而是做一名看客。如果他们之中有一个人站出来,阻止女乘客的行为,这场悲剧就不会发生。”市民李栎认为,对于不文明行为乘客有权利也有义务进行阻止,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攻击司机、霸座之类的事件近期一再发生,一方面说明我们的法律惩处力度不够,另一方面也说明宣传力度还要不断加强。文明的社会秩序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创造。”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