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南雄市第五届姓氏文化旅游节昨开幕

2018-11-08 10:25 韶关日报 蔡仁银 董子龙

昨日,南雄市在该市珠玑古巷举办主题为“同根·同源·同梦,爱家·爱乡·爱国”的第五届姓氏文化旅游节暨2018年世界黎氏恳亲大会。来自海内外的两万多名珠玑巷后裔欢聚一堂,共享“吾家珠玑”这一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盛宴。  

相比于往年由政府主办姓氏文化旅游节不同,今年南雄市大胆创新,首次采取由南雄珠玑巷联谊会主办、广东南雄珠玑巷后裔京兆联谊会承办的方式,举办本届姓氏文化旅游节暨2018年世界黎氏恳亲大会。这一“政府搭台、联谊会唱戏”的创新举措,既能将原有的政府主导转型升级为政府指导,又能促进各姓氏联谊会间的联谊、交流与合作,同时也有助于凝聚海内外数千万珠玑巷后裔的共识,让每一位游客感受到南雄独特的姓氏文化,找到自己的“根”,提升文化自信,并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为自觉行动。  

在当晚开幕式上,南雄市委书记王碧安向来自各地的嘉宾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辞,黎氏宗亲代表黎名准,广州市原市长、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创会会长黎子流分别为活动致辞,广东省侨联有关领导宣读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贺信。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共同推动启动杆,正式拉开南雄市第五届姓氏文化节暨2018年世界黎氏恳亲大会的序幕。活动现场,该市向南雄珠玑巷联谊会颁发了5A级社会组织牌匾,并举行了广东南雄珠玑巷后裔京兆联谊会慈善基金成立揭牌仪式。现场观众还欣赏了由千人诵读的《炎黄赋》和观看了粤剧《户部黎公》节目的精彩表演。  

据了解,本届姓氏文化旅游节为期两天,该市将通过举办非遗民俗表演、后裔宗亲交流、姓氏文化研讨、祭祖恳亲、旅游观光、媒体采风、商贸洽谈和广府美食、粤剧展演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力提升南雄“中国姓氏文化名都”品牌。  

黄花满地缀珠玑,广府人称是故居。南雄珠玑巷是7000多万广府民系各姓氏的桑梓乡、祖居地,姓氏文化使广大珠玑巷后裔与桑梓故乡有着家与根的深厚情结。因此,南雄市准确把握“广府之源,姓氏名都”的定位,充分挖掘珠玑姓氏文化、红色文化、迁徙文化、禅宗文化、农耕民俗文化,让珠玑寻根文化得到全面彰显,努力将珠玑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精神文化高地,并紧紧抓住入围第二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机遇,开启打造“大珠玑”全域旅游品牌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侯海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