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莫高义在韶关市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更好发展环境

2018-11-07 09:20 韶关日报 韶关日报记者 李方静

摘要:昨日,我市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广东省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听取民营企业家对发展壮大我市民营经济的意见建议,研究推进我市民营经济工作。

 

640.webp

 

会议现场。

昨日,我市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广东省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听取民营企业家对发展壮大我市民营经济的意见建议,研究推进我市民营经济工作。市委书记莫高义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广东省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围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6个方面政策举措,一项一项深入研究,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切实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和引导力度,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市长殷焕明、市政协主席王青西出席会议。

张红伟、文宏福、吴泽升、翁家许、杨青坡、张济民、李灿东、苏巧红、陈军、杨吟森等10位企业家代表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感受,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莫高义指出,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阐释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充分表明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提供了根本指引和遵循。李希书记在11月4日召开的广东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对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四个正确领会和准确把握”的要求,对落实中央6个方面政策举措作出了具体部署。

莫高义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民营企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增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信心和决心。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重要作用和历史地位的充分肯定,进一步坚定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决心。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面临机遇和挑战的科学分析,进一步增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信心。

三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正确道路和政策举措的深刻阐述,进一步明确民营企业前进方向,着力改善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强大活力和创造力,推动我市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韶关贡献。

莫高义强调,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必须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在韶关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新形势下,民营企业要有新的更大作为,努力在推动韶关实现高水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关心,转化为自身发展的坚定决心和信心,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行动力量。要清晰韶关的发展定位,了解韶关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既要找准定位,强化生态环保意识,提高绿色生产和安全生产的水平,更要锐意创新,不断提高自身产品和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在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中把企业做优做强,争当韶关高质量发展中坚力量。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改革开放精神,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韶关加快绿色发展等重大机遇,聚焦主业、勤练内功,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增强自身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做到有情怀、有担当、有敬畏、有知止,自觉成为新型政商关系的建设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争当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莫高义强调,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一是切实加强党委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强化党委政府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法治和市场环境;要加强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及工会组织作用,维护企业稳定发展、持续发展;要强化对民营企业的指导服务,坚持落实市县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制度等一系列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措施,抓紧出台一批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优惠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二是下大力气解决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从优从快、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系列减税措施,研究修订我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税费成本有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清理行政管理领域的中介服务事项;要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贯彻落实好“实体经济新十条”和“民营经济十条”涉及的融资政策,率先在全省实行企业应收账款融资;要加强民营企业用地和人才保障,清理盘活大量批而未供以及低效闲置土地资源,完善和落实好我市人才政策。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广“马上办”服务模式,突出抓好“数字政府”建设,力争实现“进一个门办所有事”;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坚决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要切实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充分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执行政策要坚持实事求是,确保政策执行公平规范;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充分发挥人民团体、工商联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密切联系企业的优势,进一步加强诚信政府建设,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要切实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严格依法有效保护民营企业家产权,保障企业合法经营,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殷焕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摆在突出的位置,稳定民营企业发展大局、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碰到的问题,切实为企业办实事。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二要立足韶关发展大局,提升发展动能,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和集约发展。三要打造韶关的成本洼地和创新高地,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和园区高质量发展。四要严格政策兑现、打造诚信政府,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五要提高要素保障,解决企业融资、创新、用地、用工、开拓市场等难题。六要做好贴身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更实在举措推进民营企业发展。

市领导杨小明、华旭初、刘启宇、颜珂、万卓培、肖展欣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济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