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始兴成为广东造林工程管理模式改革试点

2018-10-20 10:57 韶关日报 特约记者 吴婷 通讯员 陈巧慧
  为提高造林工程建设质量,提升林业生态建设效益,广东省林业厅决定在始兴县开展造林工程管理模式改革试点工作。  

据了解,开展造林工程管理模式的改革,要求科学合理安排营造林工作,利用最佳造林季节,提高造林成活率;统筹安排造林抚育工作,确保造林抚育一体化;落实造林抚育成效责任主体,提高营造林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坚持“三项”基本原则,即坚持政府主导原则,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坚持整体调控、分步实施,推动试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促进重点区位森林资源质量、生态服务功能持续提高;坚持质量效益原则,把造林工程建设质量效益放在首位,充分依靠科技进步,优化工程管理模式,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努力提高造林工程的质量和效益。坚持改革创新原则,把改革创新作为基本动力,完善政策机制,探索更科学合理的造林工程管理模式。通过科学界定造林完成时限、实行造林“一包三年、一种三抚育”模式和“一包三年、一种三抚育”成效验收标准等方法,实行先试先行、大胆探索。  

记者从始兴林业部门获悉,始兴今年完成森林碳汇造林任务4200亩,乡村绿化美化任务27个,生态景观林带完善提升15公里、900亩;完成2017年度中央财政森林抚育20322亩,2018年度森林抚育5406亩;完成封山育林21000亩,培育苗木380亩,完成全县迹地更新8690万亩;全县义务植树43.08万株;建成南蛇岭森林公园1个。  

造林工程管理模式改革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也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全国绿色生态强省的目标,对科学统筹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工程造林管理是我国林业改革中出现的一种新的造林管理模式。所谓工程造林,就是把普通的植树造林(包括种草、封山育林、飞播造林)纳入国家的基本建设计划,运用现代的科学管理方法和先进的造林技术,按国家基本建设程序组织进行的植树造林。确定造林工程项目,按项目予以资助。工程造林对于保护林业资源,支持林业资源的扩大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可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