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韶关新闻网 历史数据

翁源县周陂镇高一村发展葡萄业促致富

2018-08-16 11:09
  转眼间,又到了葡萄成熟的最好季节,翁源县周陂镇的葡萄开园了,高一村好运葡萄合作社的葡萄种植基地也开园了。道路两旁蜿蜒几里,皆是这诱人的果实,如紫水晶般挂满枝头,晶莹剔透,醉人心脾,四处飘香。漫步于田野之间,摘下一粒尝一尝,唇齿留香,别有一番风味。

近年来,为促进农民增收,高一村党支部围绕“一村一品”发展主线和农民增收核心,大力发展葡萄产业,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带动示范,逐步推广种植”的办法,打出了漂亮的“葡萄”品牌,成为远近闻名的葡萄村,走出了一条农村党建与农民增收紧密结合的新路子。近两年来,更是有不少周边县城及珠三角市民慕名而来,进园采摘,体验、品尝周陂葡萄的香甜。

示范引领,党支部带头种葡萄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高一村两委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决定结合村里实际,充分利用日照充足、早晚温差大、土壤结构独特等自然优势,让本村群众发展葡萄产业。利用扶贫整村推进项目,鼓励群众流转土地作为葡萄示范种植基地,党支部采用“五统一”模式,即统一流转土地、统一规划、统一购苗、统一栽植、统一标准建设葡萄园,整地、放线、栽植、立架、树围网等实行严格的标准,很快栽植到位的100多亩高标准优质葡萄园呈现在了群众面前。面对大部分群众观望心态,支部决定先干给群众看,让有想法的干部党员群众承包示范种植,管护经营。最终,村文书林寿松、青年农民党员雷天龙、返乡创业青年甘步贵等12户群众,承包了2亩-25亩不等的果园。

在支部的关心支持下,在群众的精心管护下,葡萄示范园长势良好,今年是挂果的第三年,开园后前来采摘的群众更是络绎不绝。走进高一村党员雷天龙的葡萄园,每棵果树上都挂着沉甸甸的大葡萄。他说今年气温适宜,葡萄发育良好,因此挂果时要注意果树的承受能力,修剪后就留了4-5串,长得不错呢,预计亩产约1000公斤,亩均收入能达到8000多元。“带你们去看看我的葡萄王,那几串葡萄可都串串5斤左右呢。”“我家也栽种了20亩葡萄,按照每亩8000元计算,今年有八九万元收入哩!”望着郁郁葱葱的葡萄园,葡萄种植大户甘步贵信心满怀地说。

产业搭载,高一村葡萄助脱贫

此刻小小的高一村,可是千亩葡萄挂满枝,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两年在好运葡萄合作社的带动下,不少群众就近在葡萄基地长期干活,不但挣到了打工钱,也学到了新技术,更重要的是更新了发展产业的理念,示范户种植的葡萄让更多的群众看到了希望,大家纷纷表示愿意跟着支部把高一村的葡萄名片做大做靓。今年高一村创建省级卫生村,再加上有的种植户还在葡萄园里开起了农家乐,让游客采摘葡萄的同时,吃上农户自己养殖的土鸡土鸭,到高一村体验农耕文化的人将会越来越多,支部计划带领群众沿村道开设农家乐餐厅,搭载全村60多户贫困户经营,在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让游客体验到更多的采摘休闲乐趣。

村党支部书记甘展雄说:我们准备带群众去周边县区,看看外面的群众是怎么发展葡萄产业的,通过算账对比和外出参观学习,进一步解放群众脱贫致富的思想观念,坚定发展葡萄产业的决心,为我村发展壮大葡萄产业打好基础。我们希望在家的群众户户都有葡萄,才对得起我们周陂葡萄的招牌。

高一村葡萄熟了,农户日子越来越甜了……

责任编辑:可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